生态舒城显成效 绿色发展谱新篇——舒城县生态文明建设十年综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王德成 发布时间:2022-09-30 11:1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舒城县地处大别山东麓,是巢湖重要的生态屏障及合肥饮用水源保护区,境内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万佛山和5A级旅游度假区万佛湖,素有“皖中花园、舒服之城”美誉。这十年,舒城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九一六茶园(毛泽东主席视察地)

这十年,擦亮生态底色,书写绿色文章。科学编制了舒城县域空间规划,合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和基本农田控制线,明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全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26.6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5%。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成国家级桃溪现代农业生态园、九一六茶园、千人桥鹏翔生态园、干汊河阳光雨露生态园和双丰、民生农业生态园等各类农业科技生态示范园22个和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基地15个62.8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1家。荣获全国生态茶建设十强县,舒城小兰花、万佛湖鳙鱼、舒城黄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是华东著名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绿色食品供应基地,通过绿色认证59个、有机认证14个。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修复黏土砖瓦场和建筑石料场60处、4500亩,境内森林覆盖率48.8%。一次性投入1亿元、每年补贴3000万元,在全国率先推行县域公交一体化,设立公交线路85条,引进纯电动公交车393台,“一元公交”覆盖所有乡镇和行政村。2018年1月获评国家生态县,2020年8月获得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2021年10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万佛湖5A风景区

这十年,立足科学治水,筑牢生态屏障。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属地监管”“三统一一属地”模式,累计投资2.6亿元,建成了覆盖全县的20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投资6.8亿元,建成了县城2个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了污水主支管网300多公里。投资4.9亿元,实施了民主河、朱槽沟河水环境整治32个重点项目。取缔万佛湖网箱7603只、河道采砂159家。正在积极实施总投资近40亿元的杭埠镇防洪及杭埠河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亿多元,全面完成了县城及备用水源和2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立、治”规范化建设任务,拆迁252户。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了81条农村黑臭水体及37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筹措资金4.2亿元,全面推进乡镇政府驻地集镇污水综合治理“三好”提升工程。县域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万佛湖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杭埠河出境三河新大桥国控断面由2011年的Ⅲ类提升到Ⅱ类,丰乐河三河大桥国控断面满足地表水Ⅲ类。

万佛山森林康养基地

这十年,突出精准发力,呵护蓝天白云。关闭废旧塑料企业184家、非煤矿山企业22家,整体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0家、轮窑厂27家、小型混凝土搅拌站13家,淘汰燃煤锅炉217台和黄标车、老旧车4659辆,关闭城区散煤加工点8处,取缔“散乱污”企业88家。将县城建城区及其周边地区近100平方公里划为禁燃区,实行烟花爆竹全年禁放。对符合规划布局的10家采石企业、10家混凝土搅拌站严格全封闭生产,建筑工地落实七个“百分百”抑尘控尘措施,渣土运输统一使用环保全封闭式运输车辆,城区配备道路清扫保洁车9辆,对县城区16条路段进行常态化作业;全面取缔了中心城区露天烧烤和露天餐饮业,督促城区1483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城区400余台出租车完成油改气任务。秸秆禁烧实行严格的包保、巡查机制,连续7年国家卫星遥感监测零火点,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督促胜利精密等5家企业深化清洁生产,完成22台工业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5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和55个加油站油气回收任务。制定出台了《舒城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自空气自动监测站2016年建成投运以来,PM10由93微克/立方米下降至55微克/立方米,PM2.5由最初的55微克/立方米下降为3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87%。

文翁故里—荷花园

这十年,注重循序渐进,守护一方净土。投入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完成了160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各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32套,配套管网约110公里;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105个,完成农村改厕40561户;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新建4个垃圾中转站,形成覆盖全县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完成了228个农用地监测点核定、采样、监测和调查任务;先后对43家重点企业用地信息开展采集,排查删减14家,纳入系统管理29家;开展2个园区、12家重点企业土壤状况监测和渣湾尾矿库、第二磷肥厂区域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强化“退二进三”和“二公一住”地块管控,督促原化肥厂、益农化工、群峰造漆厂、华润雪花啤酒等存在土壤环境风险的企业,在搬迁或开发之前,规范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检测。2018年,在阙店乡乔畈村设立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掌握变化动态。督促3家重点监管企业分年度实施土壤监测,开展风险排查整治。督促胜利精密等9家重点涉及危险废物企业建成了危废暂存场所,规范了台账、网上申报和联单管理;建成恒创新型建材,综合处置破路水稳和建筑垃圾。

画里舒茶—油菜基地

这十年,坚持服务至上,助推经济发展。科学编制“三线一单”,按照“金三角”“绿三角”产业布局和“1区2园”的主导产业定位,科学划定生态优先保护、一般保护和重点保护单元,为舒城的高质量发展留足了生态空间。规范企业环保“三同时”治理,对企业污染治理实行全程监管服务,高标准建成了中新联科污水处理站、英力电子废气焚烧炉、胜利精密危废暂存场所等。针对上级督察反馈问题,及时指导企业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治措施,盘点销号。对产业定位准、市场前景好、总量指标缺的精卓光显、中新联科、蓉胜电子、捷步机械等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方式腾出总量指标,为项目的成功落户提供生态环境保障。十年里,共完成建设项目环评报批667个,登记备案1454个。共争取获批项目34个,其中中央专项资金19个,省级专项资金15个,获得专项资金总额1.7亿元,全额用于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