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六安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全年生态环境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6 15:5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2月25日上午,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方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主动作为、久久为功,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好山好水保护好,以高质量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主持会议。市领导车照启、王红、刘洪洁、汪龙照、梁修存等参加会议。

方正在讲话中指出,把好山好水保护好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民生工程。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有力、生态环境基础持续夯实、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推进、生态安全防线持续巩固,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当前生态环保压力较大、少数部门和干部环保意识不强、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防止就事论事、时紧时松,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环保工作质效。

方正要求,要健全问题发现及整改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格,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做到无死角、全覆盖;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积极性,跟踪反馈办理结果,形成工作闭环;坚持专群结合,依托先进技术、运用专业力量排查问题,增加夜间突击检查频次,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盯住自然保护地、水体、园区重点企业、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重点领域,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强化问题整改整治,坚持分级调度,加强分析研判,切实解决群众天天有感的环保问题,变解决一件事为解决一类事。

方正强调,要健全源头防范管控机制。严把招商门槛,坚决防止盲目引进“两高”项目,引导推动传统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快腾笼换鸟力度;加强项目建设过程规范管理,确保环保措施达到标准要求;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切实落实部门行业责任,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做到心中有数、落到实处。

潘东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红通报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了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印发了环保工作清单和新一轮突出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有关县区和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