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六安市转办信访件办理办结情况信息公开
(第三十一批 2021年5月14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14 08:4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转办数据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0 六安市 金安区 D2AH202105070092 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月牙山工业园,高科建材有限公司,从事洗沙、碎石,导致扬尘、噪音污染严重,原料、成品露天堆放;厂区污水横流,通过下水道暗管排至思古潭河支流,污染思古潭河;洗沙淤泥直排附近农田。 大气,水,噪音,土壤 部分属实 反映的高科建材系安徽高科建材有限公司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月牙山建材工业园,20141218日其年产100万立方米新型墙体材料项目环评通过审批(金环管〔2014100号),201773日其年产100万立方米新型墙体材料项目一期工程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金环管〔201761号),该项目实际经营煤矸石空心砖生产销售。2019718日其技术改造项目建筑垃圾及石矿弃土破碎、洗砂等生产线环评通过审批(金环管〔201998号),该项目在原1号破碎车间南侧,扩建14800m2破碎车间,建设2条建筑垃圾及石矿弃土破碎、洗砂生产线,目前企业正在自主验收。根据环评和现场检查:未发现污水通过暗管偷排直排现象及洗砂污泥直排农田现象,但存在初期雨水及冲洗场地废水收集不完善,厂区道路有扬尘,厂房封闭不完全,生产原料及成品露天堆放未进行有效覆盖等问题。 督促高科建材有限公司一是完善场内冲洗废水及雨水收集设施,杜绝废水外排隐患;二是建设原料、成品堆放车间大棚,落实防尘网等各项环保措施,规范原料、成品堆放;三是完善生产车间封闭措施等,实现所有车间封闭生产;四是对厂区内部及出入口道路定期洒水抑尘,尽可能减少扬尘产生;五是对照环评要求,排查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完成建筑垃圾及石矿弃土破碎、洗砂等生产线环境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
责任单位:先生店乡、区住建局;责任人:王才军、汪玉洁、郭伟;整改时限:202111月底。
44 六安市 金安区 X2AH202105070049 六安市金安区明星创业园,夜间大量排污,厂房排放白色烟气。 大气 部分属实 六安市明星创业园位于金安经济开发区山源路,经现场排查,反映的夜间大量排污,厂房排放白色烟气企业为六安市天宇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租赁明星创业园1号厂房东侧11100平方米,从事轴承铜保持器生产与销售,项目环评已履行(金环管〔201815号),2018816日已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金环园区验〔201811号),已办理排污许可简化管理。项目配置中频炉、离心浇铸机、铣床、车床、磨床、磨光机等设备,项目轴承铜保持器生产工艺为:铜、锌、铝熔化浇铸粗车精车铣孔打磨包装。中频炉和2台浇铸机设置在厂区北侧,废气通过集气罩+脉冲布袋除尘器后通过15米排气筒排放,中频炉冷却水循环使用,打磨废水经沉淀后,与生活污水一并进入化粪池预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现场检查时段,机加工车间、精加工车间在生产,浇铸车间未生产。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浇铸车间正常在晚上生产,主要是低峰用电,炉渣、除尘器粉尘等存于固废间,委托泰州市泳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处理。现场存在主要问题:经现场开启脉冲布袋除尘器,发现化铜、浇铸集气罩收集效果不理想,主要因为集气罩下操作面积较小有时化铜工序工人在倾倒铜液时在集气罩边缘操作,导致部分废气未能完全收集;浇铸车间封闭不严,地面积尘较多,车间外四周未发现明显积尘,浇铸模具在浸水冷却时会产生大量水蒸汽,造成信访件反映的厂房排放白色烟气现象。
1.对浇铸车间封闭不严的地方进行封闭;
2.
对化铜、浇铸工序中废气收集罩扩大收集面积,确保工人在集气罩有效收集范围内作业,增强收集效果;
3.
对脉冲布袋除尘器及时清理维护并对破损布袋进行更换,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整改时限:20216月底;责任单位:金安经济开发区、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人:王焕成、肖国兴。
75 六安市 金安区 D2AH202105070050 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南四十铺,六安震威标识产业园,无证经营,建于六安与合肥生活供水水源地旁,距离不足200米,无排污设施,乱排废气、废水,异味、噪音严重扰民。 大气,噪音,水 部分属实 六安震威标识产业园系六安震威置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月牙山工业园区内,主要从事标识标牌加工生产,生产工艺有切割、焊接、喷漆、喷塑等。2020年5月25日,其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环保审批(金环管〔2020〕40号),2021年3月12日办理了排污许可登记,目前企业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正在进行中。
1.金安区先生店乡南四十铺村月牙山工业园区周边主要地表水体为杭淠干渠和思古潭河,该企业距离淠杭干渠直线距离约150m,距离思古潭河支流左河直线距离约1200m,杭淠干渠从淠河总干渠引水口至金安区施桥镇打山渡槽,全长42.9km;思古潭河从金安区中店镇古埂到金安区双河镇月河村(龙嘴)龙咀,全长55km,根据《六安市水功能区划》,均为农业用水区,全线无饮用水水源取水口。2.根据环评和现场检查,该企业废气产生工序包括切割下料、焊接、喷漆、喷塑等,目前已建成喷漆房、喷漆烘干室各2间及喷塑房1间,配套建设水帘、过滤棉、环保气旋柜(二级活性炭吸附)、15m高排气筒、旋风除尘、喷塑静电吸附装置等废气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乱排废气现象,但该企业未制定废气治理设施维保计划,未制定活性炭更换计划。3.该企业废水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厂区自建的处理规模10吨/天、处理工艺为A2O生物处理技术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尾水收集后由企业自行联系抽取用于农业生产灌溉;二是水帘更换废水,纳入危险废物管理,该企业于2021年4月6日与安徽超越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处理。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企业无污水直排现象,但存在喷漆房水帘柜废水未进行更换,危险废物台账不健全等问题。4.该企业吸纳有37家依托其喷漆、喷塑等工艺,而进行切割下料、焊接等基础工艺生产的标识标牌个体经营户,个别经营户存在夜间生产现象,产生一定噪声。
1.督促该公司于20216月底前照环评要求,全面排查厂区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三同时制度,完成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整改时限:20216月底。
2.
督促该企业规范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台账,加强危险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理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管理。加强废气治理设施的维保,制定维保计划,及时更换活性炭。督促37家依托该企业生产的个体经营户配备焊接废气移动收集装置。整改时限:20215月底。
3.
委托第三方对噪声及废气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制定进一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20215月底;责任单位:金安区先生店乡 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人:王才军、汪玉洁、肖国兴。
117 六安市 霍邱县 D2AH202105070025 六安市霍邱县和谐家园小区,下水道堵塞,导致3栋楼道雨天积水,影响居民生活。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反映的和谐家园小区位于城关镇双湖中路与新蓼大道交口处西南侧,2006年左右建设,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现居住87户约300人,属城关镇玉泉社区管辖范围,目前该小区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霍邱县城管执法局于2021428日至54日安排施工企业对附着在小区内墙体上的雨(污)水管道进行维修,更换管道142米,将雨(污)水收集后接入排水管道根治路面积水、异味,解决小区居民出行、安全等生活不便问题;对小区内排水管道进行清淤、疏通,疏通管道长289米,清理窨井25座,对2座化粪池进行吸污,确保小区雨(污)水能够有效及时排放。目前小区下水道已畅通,202158日霍邱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城关镇人民政府、玉泉社区进行现场核查;202159日,玉泉社区又安排居民小组长进行走访,未发现信访人反映的情况。此信访件系重复件,现已整改到位。 霍邱县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做好日常监管工作。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城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