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六安市转办信访件办理办结情况信息公开
(第二十八批 2021年5月11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11 11:0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转办数据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2 六安市 金寨县 D2AH202105040100 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三德中医企业,建设在梅山水库上游,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生活污水以及制药残渣排入梅山水库附近河流,污染水体。 部分属实 安徽三德中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桃岭乡桃岭村王楼组,该公司2017年6月份主体竣工,2018年7月开始营业,2019年5月进行了装修。该公司已办理环评手续和排污许可,“三同时”验收已完成验收监测。
1、关于建筑垃圾问题。2016-2018年,厂房升级改造和新建房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已作为厂房内地坪填料处理,没有外运。2019年,室内装修产生的约30吨建筑废料,按要求外运至桃岭村丰畈安置点修建道路进行回填处理。2019年底装修完工后,至今未实施任何改造或装修工程,未产生建筑垃圾。但现场检查时发现存在生活垃圾乱倒不及时处置现象。
2、关于生活污水处理问题。2017年在厂区改造时新建污水管道约200米及配套三级化粪池,2018年接入厂区外主管道,进入桃岭村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污水主要来源为生活、餐饮、保洁等,无污水外排的现象。
3、关于制药残渣排入梅山水库问题。该公司每年产生的中草药残渣约150公斤,主要为蜂蜜制品残渣。厂区内设置有约2立方米的堆积发酵池。药渣发酵后作为肥料使用于该公司在厂区附近流转的近50亩中药材等种植基地,无倒入河流的现象。
督促企业加强厂区环境管理,确保生活垃圾及药渣规范处置,无污染环境现象发生。责任单位:金寨县市场监管局、桃岭乡党委和政府,责任人:张经标、徐超、陈茂娟。
35 六安市 金安区 D2AH202105040070 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潘店村,几户村民共8亩耕地被中铁四局搅拌站排放的柴油污染,导致耕地无法耕种。要求恢复耕地。 土壤 部分属实 反映的信访件为重复件,经过前期调查和取样监测,反映的中铁四局拌合站污水未超标,周边土壤未受到柴油污染,不影响正常耕种。根据前期核查发现该拌和站存在的其它问题金安区制定了四项整改措施。目前,该拌和站已封堵了沉淀池缺口,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设备处理;拌和站四周加装高度2米的硬质密闭围档,将所有露天堆放的砂石进行了覆盖,在场区进出口加装了车辆冲洗装置,冲洗水沉淀后回用,配备了洒水车,安排专人定期对场区路面进行洒水降尘;金安区生态环境分局已对其“未按环评文件要求建成污染防治设施,即投入生产”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2021年5月5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由东桥镇和区住建局督促企业按序时进度整改到位。
整改时限:2021年5月底;责任单位:金安区东桥镇、区住建局;责任人:周先满、汪尹、郭伟。
46 六安市 金寨县 X2AH202105040053 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项冲村,一半以上的山体被两家石料矿厂开发,粉尘污染严重,夜间放炮采石噪音扰民,震裂很多居民房屋;该村寒冲水库遍布垃圾,污染水质。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1、金寨广泰建材有限公司所属矿山为安徽省金寨白塔畈项冲建筑石料矿,采矿证、环评、三同时验收、排污许可等手续齐全。厂区建有2个封闭式石料破碎生产车间,内设布袋式除尘设备及降尘喷淋系统。矿山雾炮机、料厂出口洗车设备、沉淀池水循环利用系统等运行正常,2020年第四季度噪音、粉尘等监测结果未见超标现象。矿区范围外300米内住户已全部拆迁安置,无人居住,矿区周边无房屋开裂现象。矿山爆破为白天爆破作业,不存在夜间作业现象,因此不存在夜间放炮采石噪音扰民情况。该矿山于2019年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称号,现场及周边生态修复较好。该矿山为露天台阶式开采,现场检查发现少量粉尘收集不彻底、道路洒水降尘的污水因部分水泥路面平缓导致排放不及时。
2
、安徽省六兴矿业有限公司所属矿山为金寨县炮石湾冲建筑石料用安山岩矿、闪长玢岩矿两个相邻矿山,采矿证、环评、三同时验收、排污许可等手续齐全。厂区建有封闭石料破碎生产车间,内设布袋式除尘设备及降尘喷淋系统,矿山雾炮机、料厂出口洗车设备、沉淀池水循环利用系统等运行正常,该公司正在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监测。矿区范围外300米内住户已全部拆迁安置,无人居住,矿区周边无房屋开裂现象。矿山爆破均为白天爆破作业,不存在夜间作业现象,因此不存在夜间放炮采石噪音扰民情况。矿山生态修复较好,目前正在争创绿色矿山。该矿山为露天台阶式开采,现场检查发现少量粉尘收集不彻底、路面粉尘较多现象。
3
、寒冲水库水库和两家石料矿山相距约3km,两者之间相隔着一条西汲河(寒冲水库在西汲河东侧山中,两家矿山在西汲河西侧山中)。在53日降雨过程中,寒冲水库上游河沟内的部分枯枝落叶及少量白色垃圾随雨水流入水库,现场检查库尾水面有部分枯枝落叶。
督促企业加强对矿山的日常监管,做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规范爆破作业时间,加强车辆运输管理;5月5日中航环卫公司已将寒冲水库水面的枯枝落叶打捞完毕,后期将加强水面保洁力度。责任单位:金寨县自然资源局、白塔畈镇党委和政府,责任人:何恩来、李杰、陈乃兵。
47 六安市 霍邱县 D2AH202105040062 六安市霍邱县马店镇鞍东村南楼队,谢店山上炸山取石,扬尘、噪音扰民,震裂周边村民房屋。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企业停工。 大气,噪音 属实 反映的六安市霍邱县马店镇安东村大庄组,实为霍邱县芦山废弃石料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0年度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任务的通知》(六政秘[2020]24号)文件要求,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自然资规[2019]6号)文件,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了《霍邱县芦山废弃石料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设计》,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予以批复同意实施。经霍邱县政府批准同意,予以公开招投标,河南省中宇地质工程勘察院中标,该项目已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备案号:202134152200000096),并对照登记表落实了以下污染防治措施:建有防尘罩、消声器、防护栏等装置,安装了车辆自动冲洗设备,购置了洒水车、雾炮机、喷淋设备、PM2.5监测系统等环保设施,确保达到抑尘效果。项目工期为1年,2022年4月底结束,工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削坡放阶、危岩清理;第二阶段为复绿工程、场地平整、防护栏工程、挡墙工程等治理措施。设计治理面积234.75亩,对削坡放阶、危岩清理剩余的土石料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卖,朱列民、章玉连中标。4月12日马店镇人民政府因该项目安全和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原因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该项目目前处于停产整顿状态,正在向公安机关申请爆破服务。调查核实情况:1、关于“有人炸山取石,噪音扰民”问题。经调查核实,霍邱县兴安工程爆破服务有限公司(3级爆破公司)按照爆破操作规程相关要求实施爆破作业,具有爆破设计施工资质。该爆破孔深为5至15米不等,为有效减震防噪,采用微差爆破技术,逐孔起爆,一次起爆药量最大值不超过200kg,每次爆破施工使用炸药都经爆破公司申请,公安部门审核后,才能从事爆破作业,实施爆破会产生一定的噪音。2、关于“导致村民房屋破损严重”问题。经调查核实,项目区周边东侧500米,有1户房屋出现瓷砖脱落和房屋裂纹情况,暂未发现其他房屋出现开裂。 1、由霍邱马店镇人民政府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委托具有资质单位编制爆破振动安全评估报告,根据评估报告加强对项目区周边房屋爆破影响监测,按照监测结果由住建部门组织进行房屋安全鉴定,依据鉴定结果由项目施工单位对破裂房屋进行维修。
2、由马店镇人民政府督促施工单位进行噪声监测,噪声监测结果达标后,方可正式恢复生产。
责任单位: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马店镇人民政府;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
90 六安市 市辖区 D2AH202105040031 六安市裕安区环城西路佳宝腻子粉加工厂、裕安区城南镇四望山东晨装饰腻子粉厂、金安区双河镇高峰村大院组安固腻子粉厂,存在污水、粉尘、噪音污染。 大气,水,噪音 部分属实 1.反映的六安市裕安区环城西路佳宝腻子粉加工厂,法定代表人:张广山,位于城南镇梅花社区解放路三小地块。现场核查情况:该地块已拆迁多年,六安市裕安区环城西路佳宝腻子粉加工厂已搬离,法定代表人张广山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务工。
2.反映的六安市裕安区东晨装饰腻子粉厂,法定代表人:耿天兵,位于裕安区城南镇四望山村。原经营者耿天兵、耿天福已外出务工,现经营者耿东成在该厂内堆放腻子粉。现场核查时该厂未生产,但现场环境脏乱差,有部分加工设备存放在厂内,已不具备生产条件,实际用途为库房,存放部分腻子粉,不产生生产废水、噪音。
3.反映的金安区双河镇高峰村大院组安固腻子粉厂实际为该村一户村民2013年利用自家庭院约20平方米的彩钢瓦棚从事腻子粉生产,2014年起该村民外出务工不再经营生产,目前,该村民已举家搬迁至双河镇街道,老宅久无人居,现场仅存一台废弃的搅拌机。
1、裕安区城南镇政府责令耿东成拆除加工机械并清运出厂,拆除三相电源,彻底消除再生产可能,立即对厂内杂物、卫生问题进行彻底清理。整改责任属地:城南镇;整改责任单位:裕安区住建局。
2.
金安区双河镇政府已将废弃的搅拌机械清理。责任单位:金安区双河镇、区住建局
123 六安市 裕安区 X2AH202105040013 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工业园区,几家铸造厂,污染严重。 其他污染 属实 经排查,有2家铸造厂分别是六安市鸿圣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万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1)六安市鸿圣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安徽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086月该公司年产2000吨铸件项目取得环评批复(裕环[2008]28),主要产品为小型生铁铸件和模具,已建成生产车间2栋、办公楼1栋,依次由北向南呈长方形布局,项目于2011年通过环保竣工验收(裕环[2011]367)。生产工艺流程:制模-涂装-熔炼-装箱浇注-抛丸清理。废气产生源强来自制模、中频电炉熔炼、装箱浇注、落砂及脱模、抛丸清理等工段,中频电炉熔炼废气集气罩+布袋除尘器高空排放、装箱浇注热解废气收集经汽水分离器排放,抛丸机产生的废气经袋式除尘后高空排放,型砂工段产生的粉尘收集后高空排放;中频电炉冷却废水进循环水池沉淀后回用,生活废水接入园区污水管网。(2)万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安徽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12月该公司数控机床及精铸机械配件生产项目取得环评批复(裕环[2013]293),主要产品为各类数控机床铸件及精铸机械配件,已建成一期工程生产车间2栋以及配建相关公用辅助设施及环保工程,项目于20168月,通过阶段性环保竣工验收(裕环[2016]391)。生产工艺流程:制模-涂装-熔炼-装箱浇注-抛丸清理。废气产生源强来自制模、刷涂、烘干、落砂及脱模、上漆等工艺,均为车间内无组织排放;中频电炉熔炼废气由集气装置和布袋除尘设备收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装箱浇注热解废气收集经汽水分离器排放,型砂工段产生的粉尘收集后高空排放;厂区内有循环水池沉淀后回用,生活废水接入园区污水管网。现场核查情况:1、万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①现场发现增加了翻砂铸造工艺;②产品和残次品露天堆放;③制模及烘干车间未完全密闭;④上漆工段产生的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⑤落砂及脱模、型砂工段粉尘 “跑、冒”现象明显;⑥现场环境管理制度不健全,一般工业固废暂存场所未规范建设,危废库管理不规范。2、六安市鸿圣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以下问题:①部分产品和残次品露天堆放;②制模及烘干车间未完全密闭;③装箱浇注工段产生的有机废气仅收集末端未安装吸附装置;④落砂及脱模、型砂工段粉尘 “跑、冒”现象明显;⑤现场环境管理制度不健全,一般工业固废暂存场所未规范建设,危废库管理不规范。 1、立行立改,立即取缔厂区翻砂工段;
2
、上漆工段应在密闭的空间进行操作,产生的有机废气经废气吸附装置处理后,15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
3
、规范清理残次品,产品入库房,杜绝露天堆放现象;
4
、对照《排污许可证》现行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浇注工段要安装收集净化装置,做到减量排放; 
5
、完善造型、砂处理及清理等产尘工段污染治理设施,及时更换布袋、加强除尘器的维护;
6
、制模及烘干车间应做到密闭,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7
、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规范建设固废暂存场所,完善危废库管理,设立环保责任人。
整改时限:2021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