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六安市转办信访件办理办结情况信息公开
(第二十七批 2021年5月10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5-10 10:5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转办数据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8 六安市 金安区 D2AH202105030087 六安市金安区开发区,锦兴合成革厂内的几家球类生产小工厂,生产时异味严重扰民,污水直排下水道,随意堆放废料垃圾。中央环保督察入驻期间停产,准备等督察组离开后再重新生产。 大气,水,土壤 部分属实 反映的锦兴合成革厂内的球类生产工厂系六安振新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租赁六安锦兴合成革有限公司的4栋车间,主要从事汽车仪表台和保险杠专用材料及沙滩彩排球、足球内胆生产,项目环评已履行(金环管〔2019108号)且完成自主验收,已办理排污许可证简化管理。根据环评和现场核查,该厂生产废水为冷却水,循环使用,循环后的冷却水和生活污水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该厂4栋车间内共分为10个生产部,均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具体为:一、1号车间情况。1号车间厂房分为东、西侧两部分,建设了1条彩排球生产线,1条足球内胆生产线,主要工序有搅拌、滚塑、印花和印刷,实行密闭操作。其中,搅拌粉尘建有2套袋式除尘器处理(东、西侧各1台);滚塑、印花和印刷有机废气和滚塑工序天然气燃烧废气建有2UV光氧+活性炭一体机净化(东、西侧各1台)。上述4套污染处理设施将处理后的废气汇集到115m高排气筒排放。二、2号车间情况。2号车间厂房分为东、中、西3部分,建设了3条彩排球生产线及1条玩具马生产线,主要工序有搅拌、喷涂、印刷、滚塑,所有工序均实行密闭操作。其中,搅拌粉尘建有3套袋式除尘器处理(东、中、西各1台);喷涂、印刷、滚塑有机废气和滚塑工序天然气燃烧废气经3套干式过滤器+活性炭吸附处理系统(东、中、西各1台)处理后,再通过1UV光氧催化装置处理。上述4套污染处理设施将处理后的废气汇集到115m高排气筒排放。三、3号车间情况。3号车间分为东、中、西3部分,建设了2条足球内胆生产线、4条挤出造粒线,主要工序有搅拌、滚塑和熔融挤出造粒,均实行了密闭操作。其中,搅拌粉尘建有2套袋式除尘器;滚塑工序有机废气和天然气燃烧废气通过1UV光氧+活性炭吸附处理。上述3套污染处理设施将处理后的废气汇集到115m高排气筒排放;4条专用材料熔融挤出有机废气通过1套洗涤塔+UV光氧+活性炭吸附一体机处理后经115m高排气筒排放。四、4号车间情况。4#车间分为东、西两部分,建设了1条彩排球生产线、1条玩具马生产线,主要工序有搅拌、滚塑、印花,均实现了密闭操作。其中,搅拌粉尘设有1套袋式除尘器;滚塑废气、印花废气分别引入2UV光氧+活性炭吸附一体机处理。上述3套污染处理设施将处理后的废气汇集到115m高排气筒排放。
现场检查时,位于3号车间南部的生产一部、3号车间中部的生产二部、3号车间北部的生产三部、2号车间中部的生产四部、4号车间东部的生产六部、2号车间西部的生产七部、1号车间西南角的生产九部等正在进行生产;位于2号车间东部的生产五部、1号车间东南的生产八部、4号车间西部的生产十部未生产,上述进行生产的各部其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但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部分涉气工序废气收集装置密封不严,有少量软帘存在破损现象,导致生产车间有一定气味;个别员工将洗漱废水倒入厂区雨水明沟排入雨水管道;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存在乱堆放现象。
1.督促企业对破损的软帘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依照项目排污许可证相关要求,下一步将落实企业自行监测工作。
2.督促企业对厂区的明沟进行改造,杜绝洗漱废水流入雨水管道。
3.督促企业放置垃圾桶,明确专人定时清运生活垃圾,保持厂区清洁卫生。
整改时限:20215月底前;责任单位:金安经济开发区、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人:王焕成、肖国兴。
28 六安市 裕安区 D2AH202105030065 投诉人前期反映六安市裕安区坤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扬尘、噪音严重扰民问题,目前污染现象依然存在。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六安市坤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建筑废弃物循环再利用项目位于裕安区城南镇四望山村,该项目环评文件已通过审批(裕环审[2019]163号),主要从事建筑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即收购建筑工地施工、市政道路建设、矿山表层土壤剥离和河道清淤等施工中产生的含泥沙的碎石、砂土等从事机制砂、干粉砂浆生产项目。厂界西侧紧邻G35高速,南侧厂界外约60米处有3户居民,东侧厂界外约75米处有12户居民,东北侧厂界外约80米处有14户居民,该项目环评及批复未设置噪声和粉尘卫生防护距离。2021年3月底该公司已开展阶段性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2021年4月25日挂网公示),2021年4月24日裕安区已对受理编号为D2AH202104230014信访件关于“六安市裕安区六安西高速路口,坤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从事洗砂,每晚6点后车辆运输噪音、扬尘污染严重。向12345反映无果”问题进行调处。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已停止夜间车辆运输作业,厂区因清扫频率不够,地面有积尘,生产时车间门窗未完全关闭,噪音对周围居民依然存在一定影响。 1.在机制砂生产车间东北面安装6米高120米长的声屏障,2021年5月30日完成安装;厂区东面安装6米高160米长、南面安装6米高60米长的声屏障,东面和南侧围墙和道路因去年洪水有部分损毁,影响声屏障安装进度,2021年6月30日完成安装。生产时门窗完全密闭。
2.厂区内外道路安排专人定期清扫、洒水并及时喷雾降尘,对临时堆放原料与成品砂堆场用防尘网覆盖并定时喷雾降尘。
3.2021年8月30日之前完成3400平方米生产车间建设,确保设备、原料、产品均置于车间内。 
4.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明确环保责任人,落实环保管理措施。
5.城南镇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的报告尚未出具,待出具报告后,根据监测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整改责任属地:裕安区城南镇党委、政府,责任人:杨孝清、程刚;整改责任单位:区经信委,责任人:孙家成;整改时限:2021年8月底。
30 六安市 裕安区 D2AH202105030066 六安市裕安区石板冲乡,河流涵口堵塞,雨天容易内涝;该村学校附近,潘叶湖养猪厂,异味严重扰民。 大气 部分属实 1.经核查,反映问题位于石板冲乡陶冲村,该区域位于西淠河西岸,河道西岸淠河堤防完好,堤顶道路通畅,排涝涵口通畅,未发现涵管堵塞现象,区域内局部地势低洼,发生大雨或超标准洪水时,西淠河水位上涨,容易产生内涝。 为解决陶冲村汛期内涝问题,今年石板冲乡实施了裕安区淠河治理陶冲排涝站及其引水渠工程,总投入683万余元,已于今年3月份开工,同时投入20万元实施了两处排涝闸工程,均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可解决该信访件反映的汛期短期内涝问题。
2.反映养猪场位于陶冲小学附近,距离陶冲小学约30米,曾经为该村居民潘业虎经营,信访件中“潘叶湖”为误称。经调查核实,该养猪场已停止养猪约4年,周边塘口、化粪池均无粪污、无异味。其中一栋猪舍中散养了少量的白鹅,存在一定气味,白鹅饲养者为户主潘业虎的弟弟徐祖宏。
1.加快裕安区淠河治理陶冲排涝站及其引水渠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今年汛期前完成;
2.石板冲乡履行属地监管职责,督促养猪场彻底关停,不得复养,目前潘业虎已通知其弟徐祖宏将白鹅迁回自己家。   
整改责任属地:裕安区石板冲乡党委、政府,责任人:崔振、张国庆;整改责任单位: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责任人:陈明权、郑昌盛;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
53 六安市 金寨县 X2AH202105030047 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豹迹岩村,非法企业(石料厂、砖厂)长期无证违法生产,无矿产资源使用许可证,开采地下石矿,用于生产加工石料;侵占损毁良田,盗采地下黄沙,用于生产水泥沙砖。 生态 部分属实 1.砖厂为金寨红镇预制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汤家汇镇豹迹岩村建楼组,该公司2018年底正式投产,主要生产水泥砖、透水砖、水泥砌块预制,建设有生产厂房1栋,生产线1条,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经金环审〔201888号批复,环保三同时已验收,排污许可证为简化管理,已提交审核。该公司占地面积7333平方米,其中主体厂房占地约1536.4平方米,是经县政府相关文件批准由农民集体土地转为建设用地,剩余面积为租赁豹迹岩村一般耕地用作堆场和尚未使用土地,堆场未硬化,存在占用耕地行为。企业生产所需原料主要为石料场废弃石粉、水泥、麻古土等,其中所用麻古土是向汤家汇镇报备并缴纳资源费后,取用豹迹岩村土地复垦和农民自建房清理屋基多余的麻古土,并未使用黄沙,无盗采地下黄沙行为。
2
.石料厂为金寨县金福石材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第二车间,其中第二车间为矿山废弃石再利用破碎加工车间(碎石加工厂),没有开采地下矿石行为。该碎石加工厂环境影响评价经金环审〔20187号批复,排污许可证已办理,环保“三同时”验收前期未通过,2020年底企业产权发生变更,新一轮“三同时”验收目前已进行验收监测,临时用地手续(金土(临)建字〔2016〕第16号)于20181229日到期,到期后因生态红线调整未能续办,存在违法用地行为。 
1.要求砖厂立即将租用堆场内的灰砂砖和石粉清理干净,恢复土地原状;
2.
自然资源部门对砖厂、石料厂非法用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3.
加强对砖厂和石料厂的监管,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78 六安市 舒城县 X2AH202105030024 六安市舒城县春秋乡(坐标:31°21′39.99″N,116°55′37.86″E),村民使用石料平整水渠边基本农田用于机械加工;兴隆村(坐标:31°17′16.074″N116°52′40.386″E)露天堆放大量石块,影响周边环境。 大气 基本属实 反映舒城县春秋乡(坐标:31°21′39.99″N,116°55′37.86″E),位于柏家岗村,属柏家岗村民用石料垫平部分基本农田,用于加工机械出售。兴隆村(坐标:31°17′16.074″N,116°52′40.386″E),确有露天堆放大量石块,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舒城县春秋乡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和机械,确保20215月底前全面完成两处所有机械和堆放石料清理任务,并对基本农田恢复原貌。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春秋乡人民政府、戚德亮;县农业农村局、王波。
96 六安市 舒城县 X2AH202105030023 六安市舒城县春秋乡,高标准农田建设不顾群众用水安全,导致寨冲村、深冲村、兴隆村、三塘村河道近一年均为浑水。 基本属实 经查,舒城县春秋乡高标准农田项目范围包括春秋乡寨冲、文冲、深冲、兴隆、三塘和中元6个行政村共0.75万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溪流护岸、灌溉和排水设施等,总投资1135万元。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完成工程招标,2020年11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5月建成使用,目前尚处扫尾阶段,在建设过程中,工程施工作业确实对周边及下游水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1.严格对照标准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规范实施春秋乡寨冲、文冲、深冲、兴隆、三塘、中元共6个行政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同步落实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
2.春秋乡人民政府落实专门人员确保2021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河道护岸工程建设,对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予以清理收集、规范处置,确保河道岸绿水清、水流畅通、环境整洁。责任单位:春秋乡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责任人:戚德亮、王波。
106 六安市 裕安区 X2AH202105030014 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建有多家水洗绒厂,未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排放废水、废气,污染周边环境。 水,大气 部分属实 裕安区新安镇共有水洗绒(毛)企业7家:1、六安松格羽绒有限公司,位于新安镇工业集中区,于2018年履行环评手续(裕环审【2018】60号),生产粉尘采用布袋收集处理,同年10月通过阶段性验收(裕环函【2018】95号);又于2019年进行“羽绒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精洗绒),履行环评审批(裕环审【2020】1号),拟建设2条水洗生产线,目前已建1条水洗水洗生产线,配套建设1座3000t/d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控设备已安装,目前已取得排污许可证,正在生产调试。2、六安市宇博羽绒有限公司,位于新安镇工业集中区,于2017年履行环评审批手续(裕环审【2017】47号),2020年12月建成1条水洗生产线,配套建设1座800t/d污水处理站,生产粉尘进行布袋收集,目前已取得排污许可证,正在生产调试。3、六安市宇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位于新安镇杨庙村,于2013年履行环评审批手续(裕环【2013】38号),于2019年竣工验收,又于2020年进行“羽毛球头技术改造项目”(裕环审【2020】103号),配套建设1座30t/d污水处理站,上胶工序有机废气采用UV光氧、活性炭吸附处理,已取得排污许可证,尾水接入集镇管网。4、六安市兴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位于新安镇赵园村,于2013年履行“年产150万打成品羽毛球生产项目”(裕环【2013】50号),于2015年履行“年产80万打成品羽毛球水洗生产线项目”环评审批手续(裕环【2015】311号),于2016年完成(阶段性)竣工环保验收,配套建设1座80t/d污水处理站,上胶工序有机废气采用UV光氧、活性炭吸附处理,已取得排污许可证,尾水接入集镇管网。5、六安市裕安区兴旺羽毛工艺厂,位于新安镇杨庙村,于2017年履行环评审批手续(裕环审【2017】114号),于2018年9月自主验收,配套建设1座30吨/天污水处理站,已取得排污许可证。6、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成林羽毛工艺厂,位于新安镇赵园村,于2018年4月履行环评审批手续(裕环审【2018】75号),同年9月完成自主验收,配套建设1座40t/d污水处理站,已取得排污许可证,尾水接入集镇管网。7、六安新辉羽毛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新安镇洪河村,于2020年4月履行环评审批手续(裕环审【2020】18号)。目前正在建设,尾水计划接入集镇管网。
新安镇污水厂建设运行情况:新安镇污水厂远期规划日处理能力3000吨,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建成规模日处理能力1500吨,建设方式为PPP模式,由六安市科净源水处理有限公司建设并运营。污水厂于2017年开始建设,2018年6月建设完成,2018年10月投入运行,目前污水厂运行正常,日处理水量达到约1200吨/天,排放标准执行GB18918-2002一级A,运维费用由区财政统一支付。新安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情况:新安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南起东关工业园区,北至新安镇杨庙村,涵盖整个集镇区域,目前项目建设已在收尾阶段,在2021年6月30日前将全部完成。
    经现场核查,除新辉羽毛正在建设外,6家水洗绒(毛)企业均在生产,其配套建设的污染治理设施均在运行。但目前在线监控设备尚未安装到位,布袋除尘器布袋更换不及时有粉尘逸散现象,上胶工序有机废气收集效率不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台账不规范。
裕安区责成6家企业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在线监控系统安装、联网工作;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排查,确保正常运行,及时更换除尘器布袋,提高上胶工序有机废气收集效率,规范台账;建立环境管理制度,明确环保责任人,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督促新安镇政府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定期巡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整改责任属地:新安镇党委、政府,责任人:马昌林、戴强;整改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人:徐祖明;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
118 六安市 金安区 X2AH202105030004 六安市金安区南山新区新一中旁的两条道路,沿路存在大面积裸土未覆盖,影响周边环境。 大气 基本属实 反映的两条路名称为和顺路和通州西路,位于金安区南山新区南山大道新一中附近,该两条道路施工单位均为六安华一柏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5月底完工交付,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为抢抓工程进度,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对路边裸土全部覆盖到位。 金安区南山新区管委督促施工单位对道路两侧边坡、坡顶位置进行绿网全覆盖,对施工道路路床定时用洒水车洒水。目前南山新区正在规划设计,计划于7月底完成反映的两条道路两侧绿化工程。整改时限:2021年7月底;责任单位:金安区南山新区、区住建局;责任人:汪峰、郭伟。
133 六安市 舒城县 D2AH202105030006 六安市舒城县棠树乡,污水处理站,2015年建成但至今未运行。2019年安徽省环保督察时反映后,曾运行一周,之后再未运行。2017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时均反映过该问题;

棠树乡桂花村六角尖山,被开采多年,2019年安徽省环保督察时反映后,复绿不足1个月就再次开采。2020年停止开采,但目前复绿仍不到位。
水,生态 部分属实 1.棠树乡只有一处集镇污水处理厂,位于棠树乡西塘村,工程总投资300万元,日处理生活废水260吨.该项目于2015年1月履行了环评报批手续,2016年11月通过了工程竣工环保验收。棠树乡人民政府先后安排张先志、李时仓两人负责该污水处理厂的管理、维护和运行。2020年9月,棠树乡人民政府还与安徽天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棠树乡农村生活污水站运维管理合同》,该污水处理设施一直运行,但由于老集镇雨污管网不够完善,有时雨天存在着进水COD浓度偏低问题。2017、2018年、2019年群众均未向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映过该问题,情况反映部分属实。                                             
2.经查,棠树乡桂花村六角尖取料场是废弃老采坑,2019年5月棠树乡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桂花村六角尖取料场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通过平整矿区、覆土、植树等措施进行了生态修复治理。由于矿区岩体裂隙发育,风化严重,第一次修复治理后仍有多处高陡边坡隐患没有消除,为此,重新优化修复治理方案,采取削坡、分级凿台阶、整平、覆土、植树等措施进行了第二次生态修复治理。2020年9月完成修复治理任务,12月28日通过了验收。第二次整套生态修复治理工程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实施,目前确实存在复绿不够到位问题,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1.舒城县棠树乡正在加快建设一座2000吨/日的三拐污水处理厂,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建成投运,被举报的棠树乡污水处理厂纳入三拐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目前正在同步配套集镇雨污管网建设;在三拐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投运之前,督促第三方(安徽天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维公司规范做好该污水处理厂的设施检修、污泥清理和菌种培养,确保其规范运行,稳定达标。  
2.棠树乡人民政府要求原施工单位在2021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枯死、缺位树苗的清理、补种工作,并落实专人对桂花村六角尖取料场修复治理区后期进行管护,提高苗木成活率和矿区的绿化覆盖率。 
整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棠树乡人民政府,周宝锁;县住建局,程增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方贤荣。
135 六安市 金安区 D2AH202105030004 六安市金安区东源路与G312国道交叉口向北200米,吴大庄村的一家混凝土搅拌站,露天生产,粉尘、噪音污染严重,污水直排地面,污水中含黑色机油,雨天冲入河道;

金安区经济开发区皋城路与东七路交叉口向北200米,慧通道路救援服务有限公司院内的两家混凝土搅拌站,露天生产,粉尘、噪音污染严重,污水直排;

金安区三十铺镇松林村村委会向北300米处的一家混凝土搅拌站,露天生产,粉尘、噪音污染严重,污水直排。
水,噪音,大气 基本属实 经核查:1.反映的东源路与G312国道交叉口向北200米吴大庄村为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松林村罗管窑厂租赁该地块用于露天生产预制建材现场粉尘、噪声污染、无任何手续。2.反映的皋城路与东七路交叉口向北200米慧通道路救援服务有限公司院内为六安市开发区兴勇水泥制品厂、六安市开发区宏俊水泥制品厂,2家企业均露天生产预制建材现场粉尘、噪声污染、无任何手续。3.反映的金安区三十铺镇松林村村委会向北300米处的一家混凝土搅拌站名称为合肥璨泽商贸有限公司六安分公司,主要从事水泥预制件及道路水稳生产,企业存在露天生产水泥预制构件及道路水稳、露天堆放砂石、场地未完全硬化等问题,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噪音等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企业用水主要是为水泥预制构件作养护用,用水量少,现场未发现污水直排农田现象。 1.市开发区已经要求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松林村罗管窑厂、六安市开发区兴勇水泥制品厂、六安市开发区宏俊水泥制品厂3家企业停止生产,于2021年5月30日前拆除生产设备、6月30日前清空原辅材料及产品。整改责任单位:市开发区工委和管委;整改责任人:黄胜红;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
2.由三十铺镇牵头于5月底前拆除机械设备、铁制模具、地面活动板房,清理原材料;7月底前清理完现有预制件产品。整改责任单位:金安经济开发区、三十铺镇、区住建局;整改责任人:丁振国、张应成、郭伟;整改时限:2021年7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