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康汇智牧(金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寨智慧蛋鸡乡村产业振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3-11 14:3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明康汇智牧(金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寨智慧蛋鸡乡村产业振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5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明康汇智牧(金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二、建设单位:金寨智慧蛋鸡乡村产业振兴项目

三、项目基本情况

明康汇智牧(金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6600万元,在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镇中心村,建设“金寨智慧蛋鸡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项目建成后,常年存栏100万只蛋鸡,年产鸡蛋1.56万吨,年产有机肥初制品2万吨。

四、项目工程流程及产污环节

1、蛋鸡饲养流程和产污环节:

(1)饲养方案

项目每年分2批引进14周左右的母鸡作为蛋鸡,外购后进入鸡舍,进行饲养,饲养至22周可进行产蛋,22周-72周左右,母鸡在鸡舍内进行产蛋,一般在69-72周左右淘汰母鸡,重新购入14周种鸡。72周淘汰的母鸡作为肉鸡全部外售。项目的主要产品为鸡蛋,淘汰的母鸡作为肉鸡全部外售。

(2)饲养方式

全部采用笼养,采用全自动机械喂料,乳头饮水器自动供水。采用干清粪工艺,日产日清,鸡舍内每层鸡笼下方均设置有中央集粪带,粪便通过密闭中央集粪带输送至密闭的有机肥发酵罐中进行好氧发酵。

蛋鸡饲养主要产污:养殖过程中主要产生鸡舍恶臭气体;鸡舍冲洗废水,饲养过程鸡叫声和设备风机运行噪声;以及鸡粪、病死鸡、散落鸡毛等。

2、鸡蛋分级包装工艺流程和产污环节:

鸡蛋经中央集蛋线进入蛋库,第一道工序是人工将部分破蛋、软蛋、沙皮蛋等次品拣出。对鸡蛋进行大小头调整,使鸡蛋气室方向朝向一致。合格的鸡蛋通过自动扫刷工序,采用自动毛刷清洁鸡蛋表面,清刷后的鸡蛋采用电风机进行吹扫。再经过蛋表裂纹检测和紫外线消毒,再对鸡蛋表面进行喷食品级白矿油,最后经过自动称重、血斑检测、落盘、装箱入库待售。

鸡蛋分级包装工艺主要产污:鸡蛋分级包装过程中主要产生不合格鸡蛋和设备风机运行噪声。

3、有机肥初制品生产工艺和产污环节:

(1)进料

鸡粪、饲料残渣不在鸡舍和车间暂存堆放,每日产生的鸡粪、饲料残渣通过中央清粪线密闭输送至有机肥发酵罐投料口,发酵罐内同时加入微生物发酵剂,无需加入其他添加剂和水。投料完成后电脑系统开始工作,罐体内部设有温度传感器等一系列罐体控制设备,罐内自带的搅拌器开始工作,以保证物料混合均匀。

(2)好氧发酵

在开始发酵的24h内,罐内温度可高达65℃,48h内所有有害菌可被完全杀死,后将温度降低并控制在55-60℃。持续搅拌发酵至96h,通过菌动力生物制剂的作用,鸡粪中的有机质和N、P、K发酵分解出来,即完成无害化处理,高温发酵过程中大部分水分都会蒸发。鸡粪在高温发酵过程中会有恶臭气体产生,NH3和H2S的释放量在发酵的前36h内达到高峰,在发酵后期逐渐下降。发酵完成后基本没有恶臭气体产生,罐体进气与出气均严格控制,以保证罐内保持一定的温度,尾气通过罐体上方排气管通入配套的“酸碱洗涤塔+生物除臭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鸡粪等原材料在发酵罐体内腐熟约7天即可作为有机肥初制品产出,产出的有机肥初制品外售安徽金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金寨县弘远农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加工生产有机肥。

有机肥初制品生产过程主要产污:有机肥发酵罐在发酵过程中产生恶臭气体,发酵罐产生冷凝水以及发酵设备运行噪声等。

4、饲料加工生产工艺和产污环节

(1)投料

购入的玉米通过地坑投料口投料,然后经提升机、输送系统送入对应位置。

(2)除杂

玉米进入清筛机,除杂后物料经提升机进入玉米筒仓,然后经提升机进入配料仓。

(3)配料、混合

豆粕、豆油、玉米、麸皮、石粉、预混料等按比例,自动计量配料后进入混合机内混合,混合后的物料经密闭输送系统进入成品仓储存,然后饲料通过管道输送至每栋鸡舍的料塔内。

本工序主要污染源为投料、混料过程产生的粉尘气体,除杂过程产生的石子以及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

五、项目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生产废水、初期雨水和员工生活污水产生总量为1466.1m3/d,其中初期雨水经雨水管网收集进入雨水收集池,用于厂区绿化;生活污水为467.2m3/a,经化粪池(食堂含油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预处理后,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进一步处理;养殖废水为201.9m3/a,排入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污水处理站采用“格栅调节池+缺氧+好氧+二沉池+消毒池”工艺处理,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48-2021)旱作水质要求,用于周边的旱地浇灌使用,不外排。项目已经与安徽千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养殖废水消纳协议。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1)发酵罐臭气:发酵过程产生的废气通过管道引入“酸碱洗涤塔+生物除臭装置”中进行处理,尾气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

(2)污水处理站臭气: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通过周边绿化,加盖密闭预留出气口,定期喷洒除臭剂处理。

(3)饲料加工粉尘:设置专用饲料破碎间,饲料加工配料、混料过程会产生粉尘,经设备自带集风系统收集后通过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在破碎间内二次沉降。

(4)食堂油烟: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于屋顶排放。

恶臭污染物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厂界二级新、扩、改建项目厂界标准值;颗粒物厂界无组织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无组织排放限值,油烟排放浓度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表2中小型标准浓度及处理效率要求。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优先选择低噪声设备,优化厂区平面布局,主要产噪设备均布置在建筑物内,通过距离衰减及加强绿化减轻噪声源对厂界的影响,同时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基础减震、隔声等措施,根据环评文件预测,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排放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治理措施

项目产生的固废主要为鸡粪、饲料残渣、污泥及散落的毛羽、不合格蛋、病死鸡、废包装袋、医疗废物、饲料加工过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除杂石子以及生活垃圾等。鸡粪经集粪带输送进入好氧发酵罐处理,发酵产物有机肥初制品外售安徽金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金寨县弘远农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加工生产有机肥;污泥、饲料残渣送入好氧发酵罐处理;羽毛和病死鸡委托霍邱县蓼盛畜禽废弃物资源利用科技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理;不合格蛋、除杂石子、废包装袋外售综合利用;饲料加工过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作为饲料再利用;医疗废物使用密封塑料桶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集中清运。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

按照分区防渗要求,对污水处理站及其附属用房、初期雨水收集池、事故池、危废暂存间、污水管线等实行重点防渗,鸡舍、办公生活区、一般固废间等实行一般防渗。

六、环境风险防范

厂区拟设1座应急事故池,规模为540m3,位于厂区北侧地势较低处,厂区事故废水能够通过导流渠自流进入,配套切换阀,确保事故废水不排入外环境。厂区应设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小组,配备突发事件环境风险应急物资,编制突发事件风险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

七、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环评大气导则估算模式结果,本项目设置100米环境防护距离,根据现场调查,项目区域边界100米范围内无环境敏感目标。

八、环评主要结论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地方产业政策和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在落实本环评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可以达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可接受,不会造成区域环境功能的改变,从环境影响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