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迎驾贡酒数字化酿造及副产物循环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04 17:1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迎驾贡酒数字化酿造及副产物循环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5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迎驾贡酒数字化酿造及副产物循环化利用项目

二、建设单位: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三、项目基本情况

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412400万元,在安徽省霍山县迎驾大道以北、酒源大道以东,新建“迎驾贡酒数字化酿造及副产物循环化利用项目”。本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8980m2(约613.47亩),总建筑面积约233653.68m2,建设7栋原酒酿造车间(含红糟车间),并配套建设粮库、曲房、稻壳清理及清蒸利用系统、污水处理站等,建成后形成年产40000吨原酒的生产能力。

四、项目工程流程及产污环节

项目工艺流程包括原酒生产前处理工艺和原酒生产工艺。酒生产前处理工艺主要包括五粮前处理、稻壳前处理和制曲及粉碎工艺。具体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如下:

(1)原酒生产前处理工艺

①五粮前处理工艺流程及产污分析

五粮(大米、糯米、小麦、高粱和玉米)前处理工艺主要包括汽车来粮接收进仓、五粮出仓发放及五粮原料的碾麦(小麦)、破碎(小麦、玉米、高粱)等工序。

②稻壳前处理工艺流程及产污分析

稻壳前处理主要用来进行稻壳的清理进仓及出仓清蒸工作。

③制曲及粉碎工艺流程及产污分析

制曲及粉碎系统主要由原料前处理、拌曲料、制曲胚、曲的入房培养及曲块破碎等工序。制曲工段采用小麦为主原料,加水等辅料,在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下进行微生物(霉菌、酵母菌、细菌等)繁殖,生成工艺要求的酒曲,从而作为糟醅发酵的糖化发酵剂。

(2)原酒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分析

本项目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形成年产40000吨的原酒生产能力。本项目产品属于浓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生产采用传统“固态发酵—大曲酒生产方法”。 

五、项目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建成后,冷却水循环系统排水回用于车间地面冲洗,不外排;锅底水一部分回用于封窖拌泥,剩余部分外排厂区污水处理站。全厂外排废水主要为锅底水、设备冲洗废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霍山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最终排入东淠河。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1)卸粮粉尘、初清粉尘:卸粮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后与初清粉尘一起进入一套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1根35m的排气筒(DA001)排放。

(2)破碎粉尘:破碎粉尘经收集后进入一套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1根35m的排气筒(DA002)排放。

(3)稻壳卸料粉尘、稻壳清理粉尘:稻壳卸料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后与稻壳清理粉尘一起进入一套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1根35m的排气筒(DA003)排放。

(4)制曲除杂粉尘:制曲除杂粉尘收集后进入一套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1根35m的排气筒(DA004)排放。

(5)曲块破碎粉尘:曲块破碎粉尘收集后进入一套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1根35m的排气筒(DA005)排放。

(6)污水处理站恶臭:对于污水处理站的产臭构筑物加盖密封,收集效率按98%计,恶臭气体经负压抽风后引至一套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后经1根35m的排气筒(DA006)排放。

项目有组织废气污染物颗粒物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其他行业”二级标准。污水处理站有组织废气污染物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表2限值要求。

厂区内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排放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表A.1限值要求;厂界无组织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其他行业”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厂界无组织NH3、H2S、臭气浓度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限值要求。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优化厂区平面布局,将高噪声设备尽量布置在远离厂界处,通过距离衰减及加强绿化减轻噪声源对厂界的影响,同时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基础减震、隔声措施,根据环评文件预测,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排放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治理措施

项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为除杂残渣、稻壳灰、布袋除尘器收尘,集中收集后暂存于一般固废暂存间,委托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项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污泥、栅渣暂存于污泥脱水间,由安徽省鎏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置。

项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废酒糟,不在厂区暂存,外运安徽迎驾东方新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综合利用。

项目危险废物为废润滑油,危险废物经分类收集后在厂区内危废贮存间暂存,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

按照“分区防渗”原则,对危废暂存库酿造车间、污水处理站、危废暂存间、污水输送管沟、原酒储存区、事故水池、污水事故池、热水收集利用区(地下)、除臭系统等进行重点防渗处理,设置等效防渗结构层;制曲车间、稻壳清理及清蒸车间、筒仓工作楼、破碎站、一般固废暂存间,进行一般防渗处理。

六、环境风险防范

厂区拟设1座污水处理站污水事故池(规模为2200m3),用于储存事故状态下综合废水。

结合项目规划布局及功能分区将项目区分为2个雨水分区,其中淠源渠西侧为一个雨水分区,淠源渠东侧设置一个雨水分区,每个雨水分区拟设置一处事故池,收集事故状态下的消防废水和原酒暂存区泄露的物料,共设置2座事故池(规模均为1600m3),高程较生产区低,厂区事故废水能够通过导流渠自流进入,配套切换阀,确保事故废水不排入外环境。厂区设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小组,配备突发事件环境风险应急物资,编制突发事件风险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

七、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结果,本项目无大气超标点,不需要设置环境防护距离。

八、总量控制指标

项目建成后排放废气污染物:颗粒物:4.89t/a

九、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

企业有专职人员负责全厂的环境保护工作,项目建成运行后,对废气、噪声、地表水、地下水等因子按照《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酒、饮料制造工业》(HJ 1028-2019)中相关要求定期委托监测。

十、环评主要结论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在落实本环评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可以达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可接受,不会造成区域环境功能的改变,从环境影响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