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屹珹产业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15: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六安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屹珹产业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5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屹珹产业基地项目

二、建设单位:六安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三、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六安经济开发区,九德路以西、隐贤路以南,占地34.1亩,新建2栋厂房(单层厂房、多层厂房)、1栋综合楼、1栋丙类仓库、1栋甲类仓库、1栋锅炉房等,新建精密涂布生产线9条,购置剥离贴合机、复卷机、分切机、分条机等设备。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高功能胶带和薄膜25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

根据六安东都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六安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精密涂布高功能胶带及薄膜项目垫资协议书”,项目厂区厂房及附属配套工程均由六安东都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代建,厂房和附属工程竣工验收后整体移交给六安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四、项目工程流程及产污环节

该项目从事功能胶带和薄膜胶带生产,主要产品为PET双面胶带、单面胶(易拉胶带、隔断胶带、导电胶带、棉纸胶带)等。项目设有1条热熔型涂布线、6条溶剂型涂布线、2条光固型涂布线,生产设备不同,但生产工序基本一致,生产工序主要为配胶、涂布、烘干或光固化、收卷、复卷、分切等;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如下:

(1)配胶:粉状物料人工拆袋装入配胶罐,液体物料通过泵入配胶罐,通过配胶罐配套的搅拌机进行搅拌调胶,搅拌过程在常温常压下进行,无需加热加压,调胶搅拌过程中不发生化学反应。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上料粉尘、配胶有机废气。

(2)涂布:将PET等膜材经放卷机放卷后输送至涂布机,通过涂布机滚轮输送至胶槽利用直刮涂布头进行单面施胶,由刮刀来控制涂胶厚度。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涂布废气。

(3)烘干/光固化:溶剂型涂布线涂布后采用密闭烘箱进行烘干,烘箱采用燃气导热油锅炉产生的热导热油进行换热烘干,脱除胶黏剂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光固型涂布线采用紫外灯进行固化;热熔型胶带涂布后无需进行烘干。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烘干或光固线有机废气。

(4)收卷、复卷:烘干后的离型纸进行收卷和复卷。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设备噪声。

(5)分切:收卷之后的半成品由分切/分条机按照客户要求分切/分条成不同尺寸的产品。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设备噪声。

(6)包装:分切后的成品进行包装,并在包装上标注规格、品种、等级、生产批次等信息。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不合格产品。

五、项目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实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处理。初期雨水收集后进入1座300m3的事故应急池(兼初期雨水收集池),初期雨水检测满足污水接管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后期雨水通过市政雨水管网直接排放。

项目外排废水为生活污水和食堂含油废水,食堂含油废水先经隔油池处理后,再和其他生活污水一起进入化粪池,经化粪池处理后,通过厂区污水总排口接管至六安市东城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外排废水能够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三级标准和东城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要求。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1)1#热熔型涂布线投料和涂布过程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涂布间密闭设置,废气经密闭负压收集进入1套“布袋除尘器+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废气总风量为9600m3/h。

(2)溶剂型涂布线配胶间投料、搅拌废气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甲苯、二甲苯等),涂布机头清洗过程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配胶间和清洗间密闭设置,配胶和清洗废气经密闭负压收集进入1套“布袋除尘器+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2)排放,废气总风量为16800m3/h。

(3)溶剂型涂布线涂布和烘干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甲苯、二甲苯等),涂布间为密封车间、烘箱为封闭烘道,2#、3#、4#溶剂型涂布线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通过密闭负压收集后经1套蓄热式焚烧炉(RTO)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3)排放,废气总风量为30000m3/h。5#、6#、7#溶剂型涂布线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甲苯、二甲苯等)通过密闭负压收集后经1套蓄热式焚烧炉(RTO)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4)排放,废气总风量为30000m3/h。

(4)8#、9#光固型涂布线投料、光固化工序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涂布间和光固化通道密闭设置,废气通过密闭负压收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器+碱液喷淋塔(含除湿器)+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5)排放,废气总风量为28000m3/h。

(5)两条试验线产生的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通过密闭负压收集后和检测室通风柜收集的挥发性有机物一起经1套“喷淋塔(含除湿器)+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6)排放,废气总风量为16000m3/h。

(6)燃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锅炉,天然气燃烧废气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SO2和NOX,废气收集后最终经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7排放,废气总风量为4138m3/h。

(7)危废库封闭设计,危废库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通过密闭负压收集后经1套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8)排放,废气总风量为6800m3/h。

本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如下:

项目精密涂布线、试验线、检测室以及危废库等产生的颗粒物、非甲烷总烃、苯系物排放执行《涂料、油墨及胶粘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7824—2019)表2 中相应标准;无组织排放废气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相应标准;锅炉废气排放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3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其中NOx排放参照执行《安徽省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皖大气办【2020】2号)中的相关限值要求;厂区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中表A.1特别排放限值。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优化厂区平面布局,将高噪声设备尽量布置在远离厂界处,优先选用高效低噪通风机,并采取消声、基座减振等措施降噪;通过厂房隔声,减少项目在运营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根据环评文件预测,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排放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治理措施

项目产生的废包装桶、废润滑油、废含油抹布、废导热油、废活性炭、废UV灯管、更换的喷淋废液、喷淋塔底泥、废胶渣、废滤渣、废滤网、检验室废物等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规范暂存于厂区危废暂存库内,按照危险废物联单管理规定,定期委托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废包装袋、边角料、不合格产品、除尘器收集粉尘、废布袋等一般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厂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间暂存,回收或外售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

根据分区防渗原则,对甲类仓库、危废库、事故水池等区域作重点防渗处理,设置等效防渗结构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仓库、生产车间、丙类仓库、锅炉房等进行一般防渗处理。

六、环境风险防范

本项目运营期间主要环境风险是废气处理装置事故性排放,甲类仓库火灾、泄漏等产生的事故造成的气态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排放等。项目甲类化学品仓库设有导流沟和集液池(容积3m3),危废库内设有导流沟和集液池(容积3m3),厂区建设1座事故应急池,有效容积300m3,用于收集事故废水,可确保事故状态下废水不外排;项目运营过程中加强对废气处理装置的运行维护管理;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主管部门备案;

七、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环评文件分析,本项目自生产车间起设置100m的环境防护距离,环境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目标分布,满足环境防护距离要求。

八、总量控制指标

项目建成后排放废气污染物:VOCs:7.363t/a;颗粒物:0.4184t/a;SO2:0.555;NOx:0.856t/a,已取得市局总量指标。

九、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

企业已设立安全环保机构,配备专职的环境保护管理人员,负责全厂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企业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HJ 819-2017)、《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橡胶和塑料制品》(HJ 1207-2021)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火力发电及锅炉》(HJ 820-2017)以及《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专用化学产品制造工业》(HJ 1103—2020)规定制定日常环境监测计划。

十、环评主要结论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落实本环评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可以达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可接受,不会造成区域环境功能的改变,从环境影响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