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立中合金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15 19:5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安徽立中合金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需要环评文件全本的,可联系我局获取)。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5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12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项目

二、建设单位:安徽立中合金科技有限公司

三、项目基本情况

安徽立中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20029万元,在安徽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九德路以东、隐贤路以北,新建“12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项目”。本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8085m2(约42亩),总建筑面积约18590.99m2。拟购置熔化炉、等温等速炉、保温炉、除气机、浇铸机及凉锭线、裘灰机、冷灰桶、布袋除尘器、叉车、检测实验等设备约150台(套),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工艺,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2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的生产能力。

四、项目工程流程及产污环节

工艺流程:拟建项目生产工艺可分为熔炼系统、精炼系统、灰渣处理系统以及尾气净化处理系统等四大部分:铝料经叉车送至料斗,通过铲车直接送入熔化炉,经熔化、除气扒渣、精炼、检测分析、成分调整、除气扒渣、保温静置后,部分铝液倒入保温包中,经除气除渣、成份检测和调整后转运;部分铝液经冷却结晶、码锭包装、检查后出厂外售。

五、项目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东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最终排入淠河。

生产废水:厂区采取雨污分流,项目间接冷却水,定期补充损耗,不外排;喷淋塔外排废水经中和、沉淀预处理后,回用于喷淋塔补水,不外排;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再经絮凝沉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东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最终排入淠河。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1)1#、2#生产线熔化、天然气燃烧废气:采用“SNCR+烟气骤冷系统+重力沉降+脉冲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喷淋塔”组合工艺处理后,分别经21m高(DA001-DA002)排气筒排放。

(2)1#生产车间炒灰、冷灰废气:收集的废气通过“旋风除尘+脉冲布袋除尘”处理后,经21m高(DA003)排气筒排放。

熔化烟气(含天然气燃烧废气)和铝灰渣回收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SO2、NOX、HCl、氟化物、重金属类和二噁英类污染物。其中,烟尘、SO2、NOX、氟化物、HCl、二噁英类、重金属类排放参照执行《再生铜、铝、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4-2015)中表4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表5企业边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无组织颗粒物、SO2、NOX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的标准限值,氨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标准限值。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优化厂区平面布局,将高噪声设备尽量布置在远离厂界处,通过距离衰减及加强绿化减轻噪声源对厂界的影响,同时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基础减震、隔声措施,根据环评文件预测,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排放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治理措施

项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为废包装袋,集中收集后暂存于一般固废暂存间,外售综合利用。

项目危险废物为铝灰渣、再生铝除尘灰、废布袋、废活性炭、污泥、废机油、废弃的含油抹布等,各危险废物经分类收集后在厂区内危废贮存间暂存,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

按照“分区防渗”原则,对危废暂存库、污水处理设施、事故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等进行重点防渗处理,设置等效防渗结构层;其他生产加工区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处,进行一般防渗处理。

六、环境风险防范

厂区拟设1座初期雨水收集池(规模为240m3),用于初期雨水的收集,初期雨水经处理后排放,规模能够满足初期雨水最大产生量。事故池设置于厂区东侧,规模为350m3,高程较生产区低,厂区事故废水能够通过导流渠自流进入,配套切换阀,确保事故废水不排入外环境。厂区设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小组,配备突发事件环境风险应急物资,编制突发事件风险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

七、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环评文件分析,本项目自厂界起设置300m的环境防护距离,根据现场调查,防护距离内无居民等大气环境敏感保护目标,防护距离内不得规划和建设学校、医院、住宅等环境敏感建筑。

八、总量控制指标

本项目建成后排放废气污染物:颗粒物:9.1t/a;SO2:3.3t/a;NOx:17.3t/a。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措施落实的函》等文件精神,本项目总量指标由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诺从2023年安徽冠盛蓝玻实业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复合陶瓷滤管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工艺减排项目烟(粉)尘35.78t/a、二氧化硫243.98t/a、氮氧化物325.31t/a中减排置换。

九、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

企业有专职人员负责全厂的环境保护工作,项目建成运行后,对废气、噪声、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因子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有色金属工业-再生金属》HJ1208-2021)中相关要求定期委托监测。

十、环评主要结论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在落实本环评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可以达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可接受,不会造成区域环境功能的改变,从环境影响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