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光耀利景有机肥有限公司光耀禽业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吕清恩 发布时间:2023-12-01 16:4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安徽光耀利景有机肥有限公司光耀禽业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需要环评文件全本的,可联系我局获取)。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5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光耀禽业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项目

二、建设单位:安徽光耀利景有机肥有限公司

三、项目背景和规模

安徽光耀利景有机肥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01月4日,企业计划投资600万元,在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高杭村投资建设“光耀禽业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项目”。该项目利用周边养殖场的畜禽粪便生产加工有机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5万吨有机肥的生产能力。

四、产业政策和规划选址符合性

项目利用畜禽粪便发酵生产有机肥,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和2021修改单,本项目属于鼓励类,“一、农林类,24、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有机肥料产业化技术开发与应用”。

项目选址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高杭村六安市光耀禽业有限公司厂区内。根据六安市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六安市金安区土地总体规划(2006-2020年)》《六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图(局部)》可知,项目用地属于一般农用地,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且项目已取得用地备案,备案文号:孙设农字[2023]013号,项目用地符合用地规划要求。

五、项目生产工艺及产污环节

项目生产工艺主要为畜禽粪便好氧发酵和发酵后的物料破碎、筛分、造粒,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如下:

(1)畜禽粪便、秸秆、腐熟剂等原辅料混合拌料后进行发酵,好氧发酵过程堆肥区会产生恶臭废气氨和硫化氢;

(2)经发酵后的有机肥陈化后破碎、筛分、造粒后进行包装,破碎、筛分、造粒、包装工段会产生粉尘。

(3)原辅料及产品运输车辆冲洗轮胎产生车辆冲洗废水;生物除臭喷淋塔运行过程产生喷淋塔更换废水;车间地面冲洗产生地面冲洗废水;厂区生产设备会产生设备噪声;产品包装产生废包装材料、除尘设备运行产生除尘器收集粉尘,职工生活产生生活垃圾。

六、主要污染物和防治措施

1.废水

项目职工生活污水经厂区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掏用于生产有机肥;车辆冲洗废水、地面冲洗废水、喷淋塔更换废水和初期雨水排入厂区废水收集池定期用于周边农田施肥。

2.废气

①好氧堆肥恶臭气体:好氧堆肥槽位于封闭的生产车间内,堆肥槽区域设置废气收集系统,废气收集后经生物除臭喷淋塔处理后15米排气筒(DA001)有组织排放。

②破碎、筛分粉尘:项目秸秆破碎,有机肥破碎、筛分、粉状产品包装工段设置集气罩,废气经收集后引入一套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DA002)排放。

③食堂油烟废气:项目食堂油烟废气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引至屋顶排放,油烟排放浓度为0.5mg/m3,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排放浓度2.0mg/m3的标准要求。

3.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于设备的运行,项目优先选用低噪声的环保设备,通过采取隔声、减振等措施,根据环评文件预测,项目厂界昼噪声排放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除尘器收集粉尘、废包装袋等,其中除尘器收集粉尘为秸秆粉未和有机肥颗粒,与本项目最终产品性质一致,收集后回用于发酵工段制作有机肥,废包装袋集中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废润滑油集中收集后,在厂区内危险废物暂存库暂存,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暂存库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中要求进行设计建设。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

地下水及土壤污染防治按照“源头预防、末端控制、污染监控、应急处理”的原则进行,对危险废物暂存间、堆肥发酵区等区域进行重点防渗处理;其他区域进行一般防渗处理。

七、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1.要求企业按照规定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2.加强管理,定期对废气处理装置进行检修等;3.对危险废物暂存间、堆肥发酵区等区域进行硬化及防渗。

八、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环评文件分析,以本项目边界设置100m的环境保护距离,根据现场踏勘,环境防护距离内无环境敏感点。

九、环评主要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选址符合规划要求;生产过程中所采用的污染防治措施技术经济可行,能保证各种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排放的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不会降低区域原有环境功能级别,从环境角度而言,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十、专家评审意见

2023年10月24日六安市生态环境局主持召开了技术评审会,技术评审认为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评价结论总体可信,报告表经修改完善后可上报。环评报告已按照专家组意见修改并签字确认。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