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华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华好奶牛产业园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01 16:5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安徽华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华好奶牛产业园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需要环评文件全本的,可联系我局获取)。公示期为公示发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5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华好奶牛产业园扩建项目

二、建设单位:安徽华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

三、项目背景和规模

安徽华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03月26日,主要从事奶牛的养殖、乳制品加工。2012年2月公司在六安市裕安区顺河镇谢圩村投资建设了“生态奶牛养殖示范和污染防治项目”,公司现常年存栏奶牛2000头,年产鲜奶1万吨。

企业为提高在乳制品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拟投资9000万元,在厂区现有工程基础上利用空余土地进行扩建,本次扩建项目占地面积约89261m2,新建9栋牛舍、1栋挤奶厅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本次扩建项目建成后,新增年存栏奶牛6000头,年产鲜奶3万吨,年出栏公肉牛2000头。扩建完成后,全厂年存栏奶牛8000头,年产鲜奶4万吨。

四、项目规划选址符合性

根据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出具的证明,项目选址不在禁养区和限养区,项目选址符合要求。

五、项目养殖工艺和产污环节

项目养殖工艺主要分为奶牛人工授精、孕期管理、犊牛生产期、泌乳期和干奶期等几个过程。奶牛饲养过程采取干清粪工艺,牛粪日产日清,进行堆肥发酵,做有机肥原料。

奶牛饲养过程牛舍恶臭废气、挤奶厅地面冲洗废水、设备清洗废水和职工生活污水、厂区生产设备会运转噪声、牛舍牛群嚎叫声、养殖废水、饲料残渣、沼渣、病死牛及分娩物,疫病防治医疗废物、职工生活垃圾等均规范处置。

六、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水

项目食堂含油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职工生活污水经厂区化粪池预处理后与养殖废水一起依托第三方公司(安徽华好有机肥有限公司)粪污处理中心进行处理,采用“固液分离+水解酸化+厌氧发酵”处理工艺处理后,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及《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GB/T25246-2010)中相关要求后,沼液最终作为项目青饲料种植基地及周边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消纳土地一共1.8万亩)液态肥料使用,不外排。

2.废气

恶臭废气:项目牛舍为门式轻钢屋架结构,可做到半封闭管理,牛舍设有通风换气系统,拟通过控制牛食饲料密度、加强恶臭气体无组织排放管控力度、及时清粪、牛舍周边喷洒植物型除臭剂以及周边加强绿化等措施降低恶臭影响。

安徽华好有机肥有限公司粪污处理中心恶臭防治措施:厌氧发酵池加盖密闭;好氧堆肥在封闭的车间内进行,堆肥区域设置中央废气收集系统,废气收集后经“低温等离子+生物除臭喷淋塔”处理后,经1根15米高排气筒排放。

食堂油烟废气:项目食堂油烟废气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引至屋顶排放,油烟排放浓度为1.8mg/m3,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排放浓度2.0mg/m3的标准要求。

3.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于设备的运行,项目优先选用低噪声的环保设备,通过采取隔声、减振等措施,根据环评文件预测,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排放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项目周边环境保护目标昼、夜间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固体

职工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本项目产生的牛粪、饲料残渣、沼渣依托安徽华好有机肥有限公司发酵车间进行堆肥发酵,做有机肥原料;病死牛及分娩物委托六安百奥迈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置。

本项目产生的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在厂区危险废物暂存库分类暂存后,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

按照“分区防渗”原则,对危险废物暂存间、污水管网、排污沟等区域进行重点防渗处理;其他区域进行一般防渗处理。

七、环境风险防范

本项目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事故主要包括过沼液违规排放引发环境污染、危险废物流失、废水处理设施发生损坏或渗漏等。

拟采取以下措施应对:1.要求企业按照规定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2.加强管理,严格落实1.8万余亩的消纳土地,定期对废水处理装置进行检修,确保养殖废水处理达标;3.加强危险废物管理,落实联单管理制度。

八、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环评文件分析,以项目边界设置100m的环境保护距离,根据现场踏勘,项目厂区东、西边界100米范围内有谢圩村居民点,根据裕安区顺河镇人民政府出具的搬迁安置证明,该居民点在项目投产前完成搬迁安置工作。

九、环评主要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选址符合规划要求;生产过程中所采用的污染防治措施技术经济可行,能保证各种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满足区域总量控制要求,排放的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不会降低区域原有环境功能级别;本项目采用了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环境影响评价受理公众参与期间,项目未收到反馈意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