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鸿路金寨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焊丝及出口钢结构产品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01 16:3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安徽鸿路金寨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焊丝及出口钢结构产品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需要环评文件全本的,可联系我局获取)。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5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安徽鸿路金寨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焊丝及出口钢结构产品项目(一期)

二、建设单位:安徽鸿鹄智创焊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三、项目基本情况

安徽鸿鹄智创焊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的加工经营及焊丝的加工与经营。企业拟在金寨县东部城区工业集聚区笔架山路以北、梅山湖路以东、大别山路以南,建设“安徽鸿路金寨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焊丝及出口钢结构产品项目(一期)”,一期项目占地面积为8.6964万m2、厂房建筑面积为57694.77m2,拟设置40条焊丝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32条气保焊丝生产线、4条埋弧焊丝生产线、4条药芯焊丝生产线),配套建设电力工程、给排水工程、道路工程、绿色工程、环保设施等其他附属设施施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6万吨气保焊丝、2万吨埋弧焊丝以及2万吨药芯焊丝的生产能力。

四、工艺流程与产污环节

该项目从事焊丝生产加工,主要产品为气保焊丝、埋弧焊丝以及药芯焊丝。项目焊丝主要生产工序为圆盘上线、剥壳、除锈、拉拔、化学镀、层绕、包装等工序,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如下:

(1)圆盘上线:将圆盘钢丝采用自动上料机上料,上料后自动模拟人手拨动盘条防止乱丝。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废包装材料。

(2)自动剥壳:将上线机运输过来的钢条表面的铁锈经过剥壳机去除其表面的氧化铁皮。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氧化铁皮和粉尘。

(3)砂带除锈:此设备利用砂带的磨削作用,将剥壳机未去除干净的残留氧化皮清除干净。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除锈粉尘。

(4)涂硼、烘干:去除过氧化皮的盘条从硼砂溶液槽体中穿过,从而表面附着一层硼砂溶液。焊丝、硼砂与拉丝粉结合较好,便于焊丝的拉丝过程以及镀铜前的清洗。

(5)拉拔:经过涂硼后的钢丝进入拉拔工序,通过模具来减小钢丝的孔径。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拉丝粉尘。

(6)化学镀铜:经过拉拔钢丝可以进行化学镀铜,先对钢丝进行擦拭,擦拭后再用配好的碱液对其表面进行清洗,去除表面的杂质以及剩余的拉丝粉,碱洗后用抹布进行擦拭,再用配比好的硫酸对其表面进行酸洗,去除表面金属杂质、氧化皮以及残留的碱液,以提高铜离子结合力。酸洗后的钢丝进入化学镀铜槽中进行化学镀铜处理,使用配比好的硫酸铜溶液进行化学镀铜,镀铜后经过水洗、中和、漂洗后进入下一道工序。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碱洗废水、酸洗废水、水洗废水、实验废液、废化学试剂瓶、车间预处理设施析出的结晶、废包装材料、酸洗废气(硫酸雾)、废化学镀槽液(硫酸铜)、中和废水等。

(7)抛光、拉拔:化学镀铜后,钢丝需要进行进一步抛光,抛光采用棕榈油作为润滑剂。此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抛光粉尘。

(8)层绕:经过定径后的气保焊丝已经形成成品,通过层绕机层绕绕成钢丝盘后进入包装生产线。

(9)包装:经过抛光后的气保焊丝进入气保焊丝包装线进行包装。

五、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的废气、废水、固废、噪声均按要素污染防治要求进行管理。

(二)运营期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厂区采取雨污分流制,初期雨水(前15min)经过雨水管网收集至雨水收集池中,收集后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期(15min后)雨水进入市政雨水管网。化学镀铜废水以及酸洗废水单独收集至焊丝车间内蒸发浓缩—冷却结晶回收装置中处理,处理后的液体回用于镀铜工序,不外排。其他生产废水混合后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站预处理(调节+混凝沉淀),生活污水(办公以及食堂废水)经过一体化A2/O装置进行预处理,预处理后的废水混合后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标准以及金寨现代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限值要求进入金寨现代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厂房北侧16条气保焊丝生产线以及4条埋弧焊丝生产线酸洗、化学镀铜过程产生的硫酸经过密闭酸洗槽侧边收集管道收集后进入碱液喷淋塔中进行处理,硫酸贮存产生的硫酸雾通过密闭硫酸贮存槽进行收集,废气收集后与车间污水处理设施冷凝尾气一同进入一套碱液喷淋塔中进行处理,通过一根15m高排气筒(DA023)排放。

厂房南侧16条气保焊丝生产线酸洗、化学镀铜过程产生的硫酸经过密闭酸洗槽侧边收集管道收集,硫酸贮存产生的硫酸雾通过密闭硫酸贮存槽进行收集,废气收集后进入一套碱液喷淋塔中进行处理,处理后通过一根15m高排气筒(DA0022)排放。

厂房南侧16条气保焊丝生产线除锈、拉丝过程产生的颗粒物经过机械密闭收集后进入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通过一根15m高排气筒(DA024)排放。

厂房北侧16条气保焊丝生产线以及4条埋弧焊丝生产线除锈过程产生的颗粒物经过机械密闭收集后进入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通过一根15m高排气筒(DA025)排放。

筛分、研磨、混合投料粉尘经过配粉房密闭收集,筛分、研磨、混合过程产生的粉尘经过机器密闭收集,加药粉过程产生的投料粉尘经过投料口上方集气罩收集,收集后的废气进入一套袋式除尘器中处理,处理后通过一根15m高排气筒(DA026)排放。

厂区内硫酸有组织排放浓度执行《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5限值,硫酸无组织排放浓度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排放限值;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优先采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并利用厂房隔声、距离衰减、绿化降噪等措施对噪声进行防治。根据环评文件预测,项目厂界东、西、北侧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厂界南侧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4类标准。

4.固体废物治理措施

项目达产后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有废氧化铁皮、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废包装材料、废擦拭布、废棕榈油、超声波清洗槽渣,一般固体废物产生后交予物资回收单位回收;产生的危险废物有实验废液、污水处理设施污泥、清洗槽渣、废化学试剂瓶,分类收集、规范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车间废水预处理设施过程中析出的结晶需要进行危废鉴定,鉴定后根据检测结果处置,结果未出前暂按危废管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

项目实行分区防渗,化学镀铜区、酸洗区、雨水收集池、车间废水预处理设施、应急事故池、厂区污水处理站、喷淋塔废液收集池、化学品仓库、危废暂存间、配液中心进行一般防渗,防渗层为至少1m厚黏土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7cm/s),或至少2mm厚高密度聚乙烯膜等人工防渗材料(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cm/s),或其他防渗性能等效的材料。

除酸洗、化学镀铜、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处的其他生产加工区域以及厂区其他区域作为简单防渗区。

六、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环评文件分析,本项目设置环境防护距离为厂界外100m,根据现场踏勘,100m内无环境敏感点。

七、总量控制指标

根据预测,项目建成后排放大气污染物:颗粒物总量控制指标为3.51t/a,已解决。

八、环评主要结论

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合理。只要在建设营运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同时”的要求,全面认真执行本环评中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本项目的建设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较小。从环境影响角度看,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