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12月28日六安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核技术应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陈梦豪 发布时间:2023-12-28 14:5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六安北塔~五里桥π入高皇变 110kV 线路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告。公示期:自公示日 起不少于5个工作日。

项目名称:六安北塔~五里桥π入高皇变110kV线路工程

建设地点:六安市裕安区境内

建设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六安供电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江苏辐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1)北塔-五里桥π入高皇变电站 110kV 架空线路工程

本工程将五里桥双T崔庄~北塔线路改为π入崔庄-北塔线路,形成五里桥~北塔、崔庄~五里桥、北塔~崔庄各1回线路,并将上述改接形成的北塔~五里桥线路开断环入高皇变,形成高皇~五里桥、高皇~北塔各1回110kV线路。新建110kV双回路架空线路路径约7.6km,跨越淠河段导线采用JL3/G1A-300/40钢芯高电导率铝绞线,其余段导线采用JL3/G1A-300/25钢芯高电导率铝绞线,新建杆塔 34基。涉及拆除110kV挥开 630 线长约5.9km,拆除杆塔21基。涉及恢复架线总计约0.85km。

2)北塔-五里桥π入高皇变电站 110kV 电缆线路工程

本工程新建电缆线路路径长约 3.1km(双回路约 2.95km,单回路约 0.15km),电缆采用 630mm2截面电缆。涉及拆除 110kV 五里桥变至原#35 杆西侧电缆路径长约 0.18km。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

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为土地占用、植被破坏、侵扰野生动物及水土流失。

1)土地占用

本工程对土地的占用主要为施工期的临时占地及塔基处的永久占地。输电线路占地类型主要为城镇村道路用地、水田、空闲地等,架空线路塔基永久占地约73,塔基不征地。工程临时占地主要包括塔基施工临时占地、电缆施工临时占地、临时施工道路及牵张场等。

施工时合理组织,临时用地永临结合;施工便道尽量选取现有道路并严控路宽,尽量减少 临时施工用地占用,对于不得不占用水田、空闲地等作为临时用地的,应合理安排工期,工程结束后及时恢复原有生态功能。架设牵张跨越场时应采用合理的施工段长度,施工组织和施工程序,减少牵张跨越场的设置;牵张跨越场应选取交通便利的场所,以减少临时道路的铺设;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以减少对临时用地的占用。施工结束后及时撤出临时占用场地,清理施工现场,因地制宜进行土地功能恢复。

2)水土流失

本工程建设地点不属于水土流失重点防护区域。输电线路塔基区及电缆施工区产生的挖方量很小,可全部用于回填,不产生弃渣。工程设计时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塔基基础,以减少土石方开挖;工程施工时采取先边坡防护后开挖、表土剥离、分类存放、表土回覆、临时苫盖、植被恢复等水土保持措施,对水土流失的影响较小。施工现场使用带油料的机械器具时,采取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防止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

3)对植被的影响

本项目拟建址现状主要为城镇村道路用地、水田、空闲地,塔基及线路通道清理会破坏少量植被,但由于该地区植被主要为杨树等人工种植植被,不涉及古树名木,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确需砍伐树木的,需征求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同意后方可砍伐。施工中应加强管理,缩小施工范围,少占地,控制导线设计高度,以减少林木砍伐和破坏植被;开挖作业时采取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的方式,把原有表土回填到开挖区表层,以利于植被恢复。工程建成后,对塔基周围临时占地、电缆线路管廊上方及周围临时施工占地因地制宜进行绿化或恢复原有土地功能,景观上做到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以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采取相关措施

后,工程建设对植被影响较小。

4)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本项目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主要是工程占地对其栖息地生境造成的干扰和局部破坏,以及施工机械噪声对其的驱赶。本工程架空输电线路属于线性工程点状施工,仅在塔基附近造成极小范围的片状改变,且施工较为分散,因此没有显著改变野生动物在该区域的大生境条件,对生境连通性影响较小;电缆线路主要位于人为活动频繁密集的城市区域,且基本沿城市道路敷设,对野生动物影响较小。施工活动结束后,随着自然生态环境的恢复和重建,工程建设对野生动

物的影响逐步消失。

5)对生态保护目标的影响 

本项目输电线路跨越大别山北麓山前丘陵岗地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红线、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不立塔。杆塔中心距离生态保护红线最近约62m,一档跨越红线长度约 394m;杆塔中心距离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最近约 35m,一档跨越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约 526m。河道南北两岸杆塔基础采用灌注桩基础和板柱式基础,考虑塔基施工外扩的临时场地布置,塔基施工场地边界距离生态保护红线最近约 50m,距离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边界最近约 20m。淠河南侧杆塔施工时临时道路由南向北设置,淠河北侧杆塔施工时临时道路由北向南设置,材料运输路线避开生态保护红线、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杆塔施工及架线尽量安排在冬季,即非汛期,杆塔施工采用小型机械+人工施工方式,临时土方及材料堆放布置于远离生态保护红线、远离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一侧,并用彩条布苫盖,施工场地外围靠近红线侧考虑设置围挡和截排水沟,跨越段架线工程施工将采用牵张机结合无人机展放的方式,临时场地布置远离生态保护红线、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

塔基及临时施工场地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并尽量远离,建设单位通过采取严格的生态影响减缓措施、水保措施,不破坏大别山北麓山前丘陵岗地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安徽淠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主导功能,对生态保护红线、淠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影响较小。

二、运行期对环境的影响

本项目运行期间不会排放污染物,输电线路运行产生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和噪声等均符合标准限值要求,对动、植物基本无影响。从已投运工程的调查情况来看,输电线路周边的生态环境与其他区域并没有显著的差异。本项目架空线路一档跨越生态保护红线、淠河国家湿地公园,在生态保护红线、淠河国家湿地公园区域内不设塔基,运行期会对生态保护红线、淠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景观产生一定的空间干扰,但不会改变其景观格局特征,对其影响较小。因此,本工程运行期不会影响生态保护红线、淠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其它项目周边的自然植被和生态系统。线路巡查期间工作人员会对线路沿线植被、动物造成局部扰动,但扰动较轻微很快就能自然恢复。

联系单位:六安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与辐射管理科)   

联系人:陈梦豪               

联系电话:0564-5158915   

通讯地址:六安市长安南路环保大楼      

邮编:237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告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上述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