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12月28日六安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核技术应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陈梦豪 发布时间:2023-12-28 14:4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六安高镇 110kV 输变电工程》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告。公示期:自公示日 起不少于5个工作日。

项目名称:六安高镇 110kV 输变电工程

建设地点:六安市霍邱县境内

建设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六安供电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江苏辐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1)六安高镇 110kV 变电站新建工程

新建变电站 1 座,户外布置,本期建设 2 台主变,容量为 2×50MVA,终期规模为3台主变,容量为3×50MVA;本期110kV出线2回,终期 4 回。

2)蓼城-俞林π入高镇变电站 110kV 线路工程

本工程将110kV蓼俞778线开断接入拟建的 110kV 高镇变,形成蓼城-高镇、俞林-高镇110kV线路各1回。新建 110kV 架空线路路径长度约 16.4km,全线双回路角钢塔架

设,架空线路导线采用 JL/G1A-300/25 钢芯铝绞线,拆除原线路杆塔 1 基,涉及原双回线路恢复架线长约 0.54km。另需升高改造 220kV 蓼叶 4784 线和 220kV 蓼挥 4783 线,新建220kV 单回路直线塔 2 基,拆除原线路杆塔 2 基,老线路恢复架线长度约 1.64km,均为单回路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

本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为土地占用、植被破坏、侵扰野生动物及水土流失。  

1)土地占用

本工程对土地的占用主要为施工期的临时占地及变电站、塔基处的永久占地。高镇110kV变电站永久占地面积为5501m2,围墙内占地面积4554m2,变电站占地类型为城镇规

划建设用地,现状主要为耕地。架空线路塔基永久占地约212m2。工程临时占地主要包括施工营地、塔基临时占地、临时施工道路等,占地类型主要为耕地、林地等。 施工时合理组织,临时用地永临结合;施工便道尽量选取现有道路并严控路宽,尽量减少 临时施工用地占用,对于不得不占用水田、空闲地等作为临时用地的,应合理安排工期,工程结束后及时恢复原有生态功能。架设牵张跨越场时应采用合理的施工段长度,施工组织和施工程序,减少牵张跨越场的设置;牵张跨越场应选取交通便利的场所,以减少临时道路的铺设;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以减少对临时用地的占用。施工结束后及时撤出临时占用场地,清理施工现场,因地制宜进行土地功能恢复。施工时合理组织,临时用地永临结合;施工便道尽量选取现有道路并严控路宽,尽量少临时施工用地占用;牵张场应选取交通便利的场所,以减少临时道路的铺设;施工结束后及时撤出临时占用场地,清理施工现场,因地制宜进行土地功能恢复。

2)水土流失

经土石方平衡分析,本工程开挖土石方量为 16439m3,回填土石方量为 25501m3;无弃方,因变电站站址地势较低,需借方 9062m3。借用的土方应委托有资质单位运输,运输过程采取密闭遮挡,防止土方漏撒,引起二次污染。输电线路塔基区产生的挖方量很小,可全部用于回填,不产生弃渣。

本工程位于霍邱县扈胡镇、龙潭镇、白莲乡境内,其中龙潭镇属于六安市西北部市级重点治理区,本工程已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提高了水土保持防治标准,优化了施工工艺,

减少地表扰动和植被损坏范围,同时采取相关工程措施、临时措施、植物措施等水土保持措施,加强水土保持监理,以尽量减轻水土流失影响。工程设计时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塔基基础,以减少土石方开挖;工程施工时采取先边坡防护后开挖、表土剥离、分类存放、表土回覆、临时苫盖、植被恢复等水土保持措施,对水土流失的影响较小。施工现场使用带油料的机械器具时,采取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防止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

3)对植被的影响

    本工程变电站及线路沿线主要为耕地及少量林地,以农作物和一般商品林为主。工程占地及线路通道清理会破坏植被、砍伐树木,项目周边树木主要为杨树、杂树等,不涉及古树名木。确需砍伐树木的,需征求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同意后方可砍伐。施工中应加强管理,缩小施工范围,少占地,控制导线设计高度,以减少林木砍伐和破坏植被;开挖作业时采取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的方式,把原有表土回填到开挖区表层,以利于植被恢复;工程建成后,对施工便道等临时占地、塔基处因地制宜进行绿化或恢复原有土地功能,景观上做到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以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工程建设会破坏少量植被,采取相关措施后,工程建设对植被影响较小。

4)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根据沿线调查,本项目调查范围内主要以麻雀、鼠类、蛙类等常见小型野生动物为主,未发现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本项目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主要是工程占地对其栖息地生境造成的干扰和局部破坏,以及施工机械噪声对其的驱赶。本项目拟建址所在区域已经过多年的人工开发,人为活动较密集,工程施工对周围野生动物影响较小。

二、运行期对环境的影响

运行期间不会排放废水、废气等污染物,变电站及输电线路运行产生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和噪声等均符合标准限值要求,对动、植物基本无影响。从已投运工程的调查情况来看,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周边的生态环境与其他区域并没有显著的差异。因此,本工程运行期不会影响项目周边的自然植被和生态系统。线路巡查期间工作人员会对线路沿线植被、动物造成局部扰动,但扰动较轻微很快就能自然恢复。

联系单位:六安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与辐射管理科)   

联系人:陈梦豪               

联系电话:0564-5158915   

通讯地址:六安市长安南路环保大楼      

邮编:237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告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上述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