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强推五项措施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第二十五批信访问题整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王德成 发布时间:2021-05-05 08:1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5月2日,自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五批“六安市舒城县杭埠镇五连村,杭埠湖水面严重污染,水体黑臭、遍布浮萍、异味刺鼻”问题后,舒城县高度重视,立查立改。

信访提及的“杭埠湖”实为五联村境内的原舒三排涝渠,长度约1.1公里,原为排涝用渠,后于1970年左右废弃,渠道两侧有幸福、街头等村民组约40户村民居住。由于该渠末端封闭,水体难以流动,加之多年未清淤,浮生植物和落叶杂草等腐烂沉积,导致水质变差。早在今年3月底,就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安排杭埠镇4月上旬着手对该沟渠实施清淤整治。

目前,舒城县正积极落实五项措施,狠抓问题整改。一是清理沟渠垃圾。已出动人工280余人次对渠道水面及岸坡垃圾杂物开展清理,清理出的垃圾由城乡环卫一体化转运处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做到垃圾不乱扔。二是清理沟渠底泥。使用水陆两用挖掘机对渠道进行全面清淤,对清出的底泥运至指定场所暂存,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后妥善处置。三是打造生态湿地。4月22日,采购莲藕1643公斤栽植,培育人工湿地,利用水生植物根系吸收富养物质,调节水气环境,抑制藻类生长,有效改善水环境。四是规范污水管网。4月24日,结合农村改厕工作,启动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采用分散式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按照县农业农村局文件规定的改厕标准实施,对沿线40户居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五是畅通生态流量。经小南河引入杭埠河水,通过活水畅通渠道水系,增加水体含氧量,代谢降解有机物质,让水体动起来,流出去,形成稳定可靠的水生态循环体系。

截止5月4日,原舒三排涝渠整治工程仍在紧张有序推进,预计整治工程6月底前全面完成。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