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积极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张福海 发布时间:2020-10-14 15:5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日前,生态环境部正式命名霍山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创建过程中,霍山县做到“六个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一是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航定向。“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霍山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管生产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坚持常态化研究部署生态环境工作,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生态文明工作机构,创新设立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生态文明办公室),在全省率先实行县级库区水上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破解“九龙治水”难题,全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全覆盖,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目标,生态文明建设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大环保格局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高位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做好高质量规划、高水平谋划。该县高起点编制《霍山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2022)》,聘请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为我县两项创建工作顾问,委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编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方案》,并签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邀请生态环境部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3位专家学者就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论进行专题授课,生态文明建设引入高水平智力资源支持。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霍山县坚持生态惠民、利民、为民,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2017年以来,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共交办591项整改任务,已按时完成583项,完成率99.7%。初步形成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高质高效、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绿色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是坚持加大投入完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4亿元,实施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和佛子岭水库群项目共154个开展城乡污水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建设东淠河生态湿地;耗费3亿多元拆除佛子岭、磨子潭水库网箱2.8万只、库湾26处、封堵排污口400多处;投入2.5亿元建设日处理4万吨的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投资4亿元建成开发区集中供热工程和日处理4万吨(一期2万吨)的工业污水厂;投资2亿多元建设县垃圾焚烧发电场;利用PPP模式投资约2亿多元建设15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城乡垃圾环卫一体化项目,全县实现了“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化肥农药不下田,钢筋水泥不进山”。

五是坚持生态为民打造宜居生态家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坚持城乡统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家园。新增城区绿地面积57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36.3%。在县城区开展烟花炮竹禁放行动。建设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串联茶乡、酒乡、药乡、花乡等15个特色城镇和5个4A景区,打造出一条大别山生态绿道,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带动沿线近20万群众致富增收。

六是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协同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霍山县坚持守底线、筑屏障,兴农业,惠民生,调结构、促发展,着力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霍山样板”。先后拒批不符合环境准入项目152个总投资320亿元,关停重污染企业和规模养殖场47家,取缔河道采砂、石材加工106处,整治散乱污企业60家,处置僵尸企业9家,盘活闲置土地375亩。县经济开发区进入商务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培育期,拥有省级数字化车间3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院士工作站1个。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霍山黄芽和霍山石斛同时荣登中国区域品牌前100排行榜。全国首批电商进农村示范县深入推进,成为全省唯一阿里研究院电商50强县。霍山大峡谷漂流、月亮湾作家村获评省避暑旅游目的地,仙人冲画家村成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成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荣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仅两个县)。

下一步,霍山县将更加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护好青山绿水,做大金山银山,做强绿色产业,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让霍山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