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木厂镇四举措致力打赢全面禁烧攻坚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杨传智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一、高度重视,吹响战斗号。为实现2020年“零火点”工作目标,金安区木厂镇迅速召开镇村两级秸秆禁烧工作会议,提高对蓝天保卫战的思想认识,发动全员参与全面禁烧战,力求形成“政府重视、村委狠抓、村民参与”的三级联动格局。同时,提前做好任务部署工作,细化举措,推动全面禁烧工作走深走实。

二、落实责任,制定作战图。根据环保工作的网格化工作机制,实行分片包保责任制度,强化村级监管责任。划分“责任田”,由村两委干部包保;村民组长为村民组禁烧第一责任人,对农作物秸秆密集区、林地、闲散荒地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管;同时,充分发挥扶贫公益性岗位“秸秆禁烧巡视员”作用,增加巡逻次数。

三、强化监查,打出组合拳。一是源头防控,扎实开展日常焚烧隐患排查工作,各村在禁烧重点时期成立禁烧巡查应急小分队,围绕重点区域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并做好旋耕土地、充实灭火物资等工作。二是智慧掌控,利用蓝天卫士平台,实现火点准确排查、快速定位,并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三是严格管控,对于焚烧秸秆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落实追责问责制度,强化追究力度。

四、广泛宣传,唱响共赢曲。疏堵结合,精准施策,做好对专业合作社及种田大户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他们进行秸秆还田。采取悬挂横幅、入户宣传、宣传车播报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宣传氛围,切实提升村民主动参与秸秆禁烧工作的积极性;发动村民参与禁烧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推动全员参与全面禁烧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