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中店乡严抓全域全时段户外禁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杨传智 发布时间:2020-03-26 15:1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金安区中店乡植被茂密,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36%。清明将至,气温回暖,户外禁烧及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该乡立足实际,迅速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禁烧各项工作开展,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 

    一严格网格管理,层层落实责任提高思想认识,禁烧工作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一项,抓在经常、抓在预防。完善网格化禁烧管理体系,成立禁烧领导小组,统筹全乡禁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网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村、组包保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组建禁烧巡逻队伍包村包组包区域,定岗定责全天候不间断巡逻,对突点区域重点安排,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做好巡查登记。乡、村两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确保全乡清明期间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保证全乡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环保意识立体式宣传、抓源头,录制禁烧音频资料,利用2辆宣传车、12个村大喇叭、28只小喇叭连续不间断播放,印发《户外禁烧一封信》8300余张,在村务公示栏、路口等人流密集处进行张贴,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发给农户手中,面对面宣传叮嘱。多角度监管、抓过程,乡级“蓝天卫士”平台24小时监控,发动8辆执法摩托车、13支巡逻队全天候宣传巡逻,在各村田间地头巡回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浓厚的禁烧氛围。

    三做好源头管控,加大巡查检查制定禁烧方案,下发禁烧文件,健全工作制度,开展禁烧考核工作,根据“蓝天卫士”卫星遥感、群众举报、巡查发现及市防火办反馈的数据,按照“谁烧罚谁,谁地罚谁”的原则进行严肃问责。乡纪委将联合效能办不定期对在岗在位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形成效能通报。年终对工作成效显著、未出现火点的村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充分调动各行政村的禁烧积极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