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积极实施排污许可管理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赵永 发布时间:2020-03-20 10:4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近年来,叶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和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要求,深入实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和全面推进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的台阶。现将排污许可制度推进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各方责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是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环境治理现状的大排查,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强力推动工作快速有效展开。叶集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明确部门工,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叶集区环保委办公室牵头建立了实施排污许可证工作QQ群和微信群,宣传关于排污许可管理方面的相关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强化政策宣传,推进上下联动。为切实抓好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安排区环保委办公室派出精干力量,参加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举办了排污许可证申领技术培训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到会指导,以会议的方式强化宣传发动和技术培训,并向每个参会企业发放了《排污许可证发放申请告知书》,进一步明确了核发排污许可证的法律规定、责任主体、技术事项和规定时限。通过培训使排污单位知晓了申领排污许可证的意义和责任,明确了主体责任和目标任务,有效推动了排污许可管理工作高效开展。

三、深入摸排,确保全面覆盖

叶集区环保委办公室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统筹推进排污许可实施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乡镇街深入排查各单位污染排放源,落实专人联系企业,排污许可证申报事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园区内工业企业进行排查,按批次督促企业申报办证。区环保委办公室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企业,现场调研生产工艺和产排污情况,多次对拟发证企业进行手把手指导填报,通过QQ和微信联络群,保持长期线上指导、解答、跟踪和落实,及时解决企业填报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提高核发质量。定期召开调度会,掌握整体工作进度,涉及搬迁企业等特殊情况,积极向市生态环境局沟通汇报,帮助企业顺利申报领证。2017年至2019年,按照发证时间节点完成污水处理、畜禽养殖、人造板、家具制造等33个行业共72家单位的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克服了人少事多等诸多困难,有序有效推动排污许可证发放,发证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四、强化监管,强力推动工作

一是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质量抽查和重点管理排污单位排污许可执行报告抽查,对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等10家重点管理发证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执法做到全覆盖。二是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纳入年度执法计划,作为现场监管的重要内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等要求,开展无证排污检查,对于应发证而未领证排污单位,按照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相关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对不按证排污、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三是严格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管理要求,全面规范企业排污许可证的申领工作,真正做到持证排污、依法排污。

五、整体推进,精准有效管理

一是将排污许可管理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有效衔接,通过排污许可管理,落实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使排污单位精准掌握排放的各类污染物数量,明晰企业社会责任,增强减排的责任感,整体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有机衔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按照源头严防的原则,区政府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把好排污许可管理的第一关。新建项目在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时,同时书面告知发生实际排污前申领排污许可证规定,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与污染物排放相关的内容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把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作为环境影响后评价的重要依据。

六、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成效

一是坚持以绿色生态为统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区政府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先后编制了《六安市叶集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土地、建设、环保、农业、林业等行业发展规划和道路交通、给水、排水、供热、综合防灾、绿道和绿地系统、环卫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棚改等9项专项规划,加快完善美丽乡村、乡镇建成区整治规划,编制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启动乡镇新一轮总规修编,以规划引领建设,不断适应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要求。二是高位推动城区环境整治。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抢抓棚户区改造机遇,治脏、治乱、治污,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宜业、绿色宜游”的高品质生态新城,通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15亿元重点实施以“七路一湖一保障”为内容的9项重点工程。城区散乱污企业整体搬迁,沿岗河二道河黑臭水体得到治理,城区污水管网得到改善,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水生态补偿资金500万元、750万元。三是持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划定城市规划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大货车禁行区和烟花炮竹禁放区,强力推动散煤禁烧、餐饮油烟治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等六个专项行动,全部开通城市绿色公交,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Pm2.5和Pm10平均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比例不断上升。四是大力推广集中供热,加快实施光大热电联产项目,光大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目前已对34家规模企业进行供气,二期项目正在施工,完工后进一步扩大供热覆盖面。淮矿清洁能源天然气项目已建成,已具备供应天然气能力。深入推进节能低碳降耗,严格实施项目能评制度,推广节能产品,全力推动节能降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的同时,叶集区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止目前,已完成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名单库的建立和分类。计划于4月30日前完成2017-2019年应核发排污许可证的33个行业的清理整顿工作,9月30日前完成其他行业的发证登记工作。同时落实新建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登记规定,强化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执行报告及信息公开等环境管理监管,依法依规对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或者应当申请排污许可证但擅自降低管理类别填报排污登记表等违法行为,不断将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推向深处。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将排污许可制度建设成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作为企业守法、部门依法、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切实优化提高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