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转发《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吕清恩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各市生态环境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厉打击环评弄虚作假行为,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审批服务,近期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现转发给你们,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环环评〔2020〕48号)的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刻领会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加强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管理,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部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强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并定期对各省、设区市环评质量监管情况进行通报调度。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环评质量是环评工作生命线”的意识,深刻领会环评工作的重要意义,用足用好环评制度,强化源头预防作用,严把环境准入关口。

(二)全面构建环评质量监督管理的制度体系。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建立环评文件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机制。通过环评文件受理审查、审批、复核、抽查、举报调查等途径,将监督检查贯穿于受理、评估、审批到后续跟踪管理的各环节、全过程。我厅已建立了环评文件季度复核机制,各市生态环境部门也应建立常态化的环评文件自查、复核工作机制,将技术复核作为加强环评文件质量控制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强化环评溯源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环评审批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等严重质量问题的应及时移交,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应立案调查,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对发现的环评文件质量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扣分的扣分,该禁赛的禁赛,环评批复该撤销的撤销,有关人员该处理的处理,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环评信用惩戒大格局。

(三)着力锻造环评审批领域的“环保铁军”。环评审批是集专业性、政策性、服务性于一体的行政许可事项,社会关注度极高,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坚持选人用人的高标准,进一步强化环评审批、评估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环评审批管理队伍。环评审批人员应加强自身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环评审批“三挂钩”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五个不批”要求。

二、《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49号)的贯彻落实意见

(一)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探索环评审批服务新模式。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为导向,以环评“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为抓手,创新小微企业环评简化、打捆新模式;探索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或集中工艺设施建设机制;外延因地制宜的小微企业环评告知承诺试点;丰富优化环评咨询服务渠道,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二)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促进正面清单实施显成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修订)发布实施前,继续执行《安徽省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2020年本,试行)》(皖环发〔2020〕8号)和《安徽省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皖环发〔2020〕7号)。各地要对正面清单的实施情况及时总结回顾,因地制宜细化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的实施要求。

(三)放管结合,严格准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区域“三线一单”、规划环评及其他相关要求,制定小微企业集中的特色行业生态环境准入条件。对化工、医药、冶炼、炼焦以及涉危涉重行业,从严审查把关,同时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排查和整顿力度。进一步压实企业环保责任,对纳入环评管理的,应依法履行手续、落实环保要求、兑现承诺事项;未纳入环评管理的,应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环保要求、依法接受环境监管。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10月13日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转发《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的通知.doc

附件1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环环评〔2020〕48号.pdf

附件2关于优化小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49号.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