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六安市反馈督察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环境信息与宣教中心 作者: 刘红波 发布时间:2020-03-31 23:0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11月6日至12月6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六安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3月31日下午,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六安市情况反馈会召开。反馈会由叶露中市长主持,陈硕组长通报督察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作表态发言。贺泽群副组长,督察组有关人员,六安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六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绿色振兴战略,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督察指出,六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个别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存在差距,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的力度上,层层递减,落实不够到位。二是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三是水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淠东干渠(北二十铺)、舒城县民主河、朱槽沟等局部水环境质量波动下降,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滞后,污水处理能力总体不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不力,饮用水源保护区存在隐患。四是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大。扬尘污染问题突出,“散乱污”企业清理不够彻底,高排放车辆管控不力。五是自然保护地重叠设置问题突出,大部分存在管理不规范、不到位,非法制砂企业整治不到位,开发区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六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督察要求,六安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大别山水环境生态保护,在深化“源头护水”的同时,探索“源头活水”。要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大别山饮用水源地保护、巢湖水污染联防联控、自然保护地保护、污水处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要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强化督查督办,做到改彻底、不反弹。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监管合力。要依纪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六安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六安市委、市政府处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在表态讲话中指出,针对通报的问题,要深刻剖析,认真整改,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整改上立行立改、问责上动真碰硬、落实上务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六安绿色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决扛起抓好整改的政治使命,坚决完成彻底整改的工作目标,坚决落实从严整改的各项举措,坚决筑牢务实整改的作风保障。


反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