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六安市生态环境局 征集时间:[ 2020-04-03 00:00 ] 至 [ 2020-04-14 00:00 ] 状态:已结束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修订了《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生态环境局五楼空气环境科办公室。来信请注明“《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反馈意见字样。

2.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0564-5158088。

3.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lasthjjgfk@163.com

联系人:汤国森

联系电话:0564-5158911

(意见反馈截止至4月14日)

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doc

征集结果

   4月3日,我局对《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函)》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止4月14日,共收到各单位意见30条,公众意见0条,现将具体反馈结果公示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反馈意见 是否采纳 未采纳原因
1 纪委监委 无意见
2 市委宣传部         第25页主要责任:统一组织有关新闻单位及时报道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等“下一行建议加“成员单位:市委网信办、皖西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
3 市委政法委员会         1.将3.3职责—(3)应急救援小组职责—“社会维稳组主要职责”(第25页)中“及伤亡人员善后事宜”表述删除。
        2.将5.3应急处置措施—(1)危险化学品泄露、火灾或爆炸—“社会维稳组相关单位负责受灾人员的安抚、善后和维稳工作”(第30页)中“、善后”内容删除。
4 市教体局 无意见
5 经济和信息化局         将六安市应急通信管理办公室纳入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代替市经信局
6 市公安局 无意见
7 市民政局 无意见
8 市财政局         1.将45页,8.5资金保障中“针对~~给予重点保障”修改为“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处理、环境应急保障及日常运作(含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应急系统建设及运行、应急技术支持和演习等)所需资金、纳入同级部门预算予以保障”
         2.将附件2职责分解表中,“市财政局在当年~~环境保护部门预算”修改为“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重大环境事件常规演练和预警经费纳入同级部门预算予以保障”
9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无意见
10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附件2职责分解表中关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监督和指导城镇饮用水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表述改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监督和指导城区饮用水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11 市交通运输局 无意见
12 市农业农村局         1.将4.1信息监测中“农业~~负责”中“农业、市农业农村局”删除并修改为“市农业农村局协助做好农业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2.将5.3.3土壤污染事件(1)危险化学品泄漏。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受污染的农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删除
        3.将5.3.3土壤污染事件(2)废水事故排放。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受污染的农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删除
1.是
2.否
3.否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职责规定,市农业农村局有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物资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因此,针对提出的第2、3项建议,不予以删除,可修改为“市农业农村局协助对受污染的农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13 市水利局        1.将31页第二行第十三行“如下游~~用户供应”改为“如下游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受到威胁、由市消防支队协助市水利局负责对影响区域内居民进行饮用水供应;六安城区、各县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镇则由市消防支队协助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对影响区域内居民进行饮用水供应”。                   
        2.将31页18行“市消防~~投放”改为“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水利局协助藻类打捞以及灭藻、消毒剂的投放;六安城区淠河及淠河总干渠由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城管局协助藻类打捞以及灭藻剂、消毒剂的投放。              
        3.环境应急机构成员单位建议增加六安水文水资源局,其职责为“负责提供水文等相关资料”,市水利局此项职责划转六安水文水资源局。        
        4.环境应急机构成员单位建议增加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14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第24页医学救援组成单位删除:“六安市人民医院、六安市中医院、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县区人民医院”,增加“市医保局”
       2.“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改“市卫健委”
1.否
2.否
1.六安市医保局没有救灾及医疗救援职责。
2.编制预案过程中各单位名称均采用全称。
15 应急管理局         1.将23页综合协调组组长单位调整为市生态环境局,或综合协调组与应急处置组合并。
         2.将第52页六安市环境应急组织机构成员单位职责分解表中市应急管理局职责调整为:“负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因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可能引发突发环境事件隐患;参与指导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等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参与和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工作”。
        3.将55页附件5中“应急管理平台”进一步明确。
1.否
2.否
3.是
        依据六办〔2019〕24号《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市应急管理局职责中包含以下方面(节选):
       1.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2.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3.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组织指导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4.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根据综合协调组职责,由市应急管理局作为组长单位较为适合。同时,应急管理局承担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职能,因此,成员职责分解表中相关职责应予以保留。
16 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意见
17 市林业局 无意见
18 市信访局 无意见
19 市气象局 无意见
20 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 无意见
21 消防救援支队 无意见
22 六安军分区、武警六安市支队 将部队番号修改为武警六安支队
23 金安区人民政府 无意见  
24 裕安区人民政府 无意见
25 开发区管委会 无意见
26 叶集区人民政府          1.将1.4预案体系中第2项“应急预案以各县(区)及工业园区红头文件形式公布”改为“应急预案以各县(区)及工业园区正式文件形式公布”。
         2.将3.3.职责第1项应急指挥部职责副指挥长建议增加市应急局局长;
         3.第1项第6条“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市人民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报告”改为“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市人民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厅报告”;
         4.第2项应急办公室职责中副主任建议增加市应急局副局长;
         5.第3项应急救援小组职责成员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及其下属相关单位”改为“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6.应急监测组成员单位增加“市公安局“。
         7.将5.4.1监测组织中删去“逐步建立和完善监测联动协调制度,整合监测资源”。
        8.附件2中“《六安市环境应急组织机构成员单位职责分解表》”改为“《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解表》”
        9.第10项市生态环境局职责“负责环境事件日常监测与预警”改为“负责突发环境事件监测与预警”。
1.是
2.否
3.否
4.否
5.否
6.否
7.否
8.是
9.否
        意见第2项: 在本预案修订过程中,为与《安徽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中指挥部相关工作分工衔接,未将市应急管理部门及其领导纳入到指挥部成员中,根据应急指挥部职责,其指挥部成员安排不影响应急预案的实施,因此不需要增加市应急局局长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
        意见第3项:  根据《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4)第3.3条:事发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接到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或监测到相关信息后,应当立即进行核实,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性质和类别作出初步认定,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程序和要求向上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同级其他相关部门。因此,根据本应急预案第1项第6条内容,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不需要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专项报告。
        意见第4项:应急办公室主要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环境风险监测以及开展环境应急演练,该项工作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系紧密,且为于《安徽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中应急办公室相关职能对应,因此,不需要增加市应急局副局长为副主任。
        意见第5项:应急救援小组共设立9个应急救援响应小组,“市生态环境局及其下属相关单位”作为综合协调组成员单位,其他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各有分工。
        意见第6项:市公安局不具备监测职能,因此不适合作为应急监测组成员单位。
         意见第7项:“ 逐步建立和完善监测联动协调制度,整合监测资源”是为了更好的整合相关监测数据,更加及时的发现潜在环境风险,是有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不仅不能予以忽视,且各级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应当给予重视和加强。
         意见第9项:环境事件日常监测与预警为市生态环境局职能,突发环境事件监测与预警的职能已包含在内。
      
27 舒城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28 金寨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29 霍山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30 霍邱县人民政府         1.六安市已编制印发了《辐射环境应急预案》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所以建议将核辐射事故造成的辐射污染事件和重污染天气等应对内容删除,可明确”辐射污染和重污染天气事件,按照各自相应的应急预案执行”。
         2.建议删除“2.六安市基本情况及环境风险源分析”章节内容。
1.否
2.是
      《辐射环境应急预案》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是本应急预案的补充和细化,各专项预案与本预案之间并不存在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