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利嘉车业有限公司年喷涂加工100万件电动车零部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1-04-01 15:2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安徽合利嘉车业有限公司年喷涂加工100万件电动车零部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及报告全文予以公示(详见附件)。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6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中路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二楼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施工许可(环保业务)窗口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工程名称:安徽合利嘉车业有限公司年喷涂加工100万件电动车零部件项目

二、建设单位:安徽合利嘉车业有限公司

三、建设地点: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清水路以南曲河路以东交汇处(大洋高科内)。

四、环评单位:南京睿华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五、工程基本情况和主要建设内容

安徽合利嘉车业有限公司拟租赁无锡大洋高科热能装备有限公司1栋生产车间(2#车间),厂房面积12480平米,购置静电喷涂与环保治理设备,计划年生产100万件电动车零部件,其中金属件60万件、塑料件40万件。项目是为开发区内安徽雅迪机车有限公司配套提供电动车零配件,主要产品种类包括车架、靠背、挡板等电动车金属零部件,以及面板、脚踏、灯壳等电动车塑料零部件,均属于小型零部件。其他大型零部件及其他配件由雅迪公司自行生产或委托其他公司生产。

六、相关政策符合性

(一)产业政策符合性

1.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的相符性:

项目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可视为允许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与挥发性有机物相关政策符合性

本项目拟使用符合国家要求的低VOCs含量的涂料,采用静电喷涂并设置负压抽风,有机废气收集处理满足VOCs治污设施相关要求及《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要求,符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等有关政策要求。

3.与“三线一单”符合性

项目选址不占用生态红线,符合《安徽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和六安市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分布的要求。

本项目符合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要求,符合金寨县城市总体规划、与《金寨县东部城区工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主导产业相符,不在规划环评确定的负面清单范围内。

七、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租赁无锡大洋高科热能装备有限公司1栋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已建成,施工期主要进行设备安装等工程施工。施工期主要影响范围在施工区域内,对外环境影响较小。

(二)运行期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电泳生产线碱洗、磷化、电泳等工序槽液定期更换,作为危险废物委托处置。水洗采用逆流清洗方式,后道水洗水回用于前道水洗使用;纯水制备产生的浓水作为项目设备、地坪清洗用水以及废气处理循环补水使用。通过以上措施以减少废水产生及排放。

生产废水主要包括电泳生产线废水、设备及地坪清洗废水、废气处理循环废水、污水处理设施反冲洗废水,约33.672t/d,生产废水经收集后进入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中和调节+气浮+混凝沉淀+MBR,设计处理能力40m3/d)集中处理,尾水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及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北部区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金寨县现代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接管至市政污水管网。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电泳烘干废气经“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尾气经15m高排气筒(1#排气筒)达标排放;喷漆废气采取“水帘+除湿+两级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进行处理,烘干固化废气采用“两级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进行处理,尾气收集后并入一根15m高排气筒(2#排气筒)达标排放;喷粉粉尘经设备自带“旋风+滤筒”双级粉末回收系统处理后,并入烘干固化废气末端处理设施,经15m高排气筒(2#排气筒)达标排放;天然气燃烧机安装低氮燃烧器。

项目有机废气及颗粒物经采取上述处理工艺处理后达到上海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1/933-2015)中有关限值要求,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GB37822-2019)中相关要求,天然气燃烧废气氮氧化物执行50mg/m3的超低排放限值。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的噪声源主要为生产机械设备、风机、水泵等各种机械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对各类高噪声设备均采取隔声、减震、消声等措施。根据预测,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排放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区标准要求。

4、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一般固废: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包装材料外售综合利用;除尘器回收塑粉分比例配到生产中回用;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电泳生产线碱洗、磷化、电泳等工序废槽液、槽渣、废化学品包装桶、漆渣、废活性炭、废催化剂、污泥、废机油等,分类暂存在厂区危废暂存库,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处置。

5、地下水防治措施:

按照分区防渗原则,对生产车间喷涂生产区域、污水处理站及污水收集管道、事故池、危废暂存间做重点防渗处理措施,设置防渗结构层;厂区其他区域做一般防渗处理;

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响应预案,设置地下水监控井,监测因子包括pH值、色度、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挥发酚、氰化物、砷、汞、六价铬、总硬度、铅、氟化物、镉、铁、锰、溶解性总固体、高锰酸盐指数、总大肠菌群、铜、锌、镍等。监测频率为每年监测一次。

八、环境风险防范

项目建成后,全厂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类型包括:危化品库内液体化学品泄漏,包括油漆、稀释剂泄漏引发的燃爆事故以及燃爆事故引发的次生灾害;环保设施故障导致的事故性排放;规范建设危化品仓库,严格贮存危化原料,防止跑冒滴漏,拟建1座容积150m3事故应急池,设置控制阀并建设明沟,保证事故状态下事故性废水自流至事故应急池;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备主管部门,配备各类消防器具、应急设施及员工个人保护装备。

九、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

公司按照《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总则》、《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HJ 819-2017)、《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涂装》(HJ 1086-2020)中相关要求进行日常环境管理和开展监测。

十、总量控制指标

废气:项目新增废气污染物:烟(粉)尘 0.82t/a、挥发性有机物 2.96t/a,根据倍量替代要求,市局核定总量:烟(粉)尘 1.64t/a、挥发性有机物 5.92t/a。

十一、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环评文件分析,本项目设置100m的环境防护距离。项目周边无临近环境敏感目标,现状满足环境防护距离要求;要求环境防护距离范围内不得新建居住、学校、医院、食品加工等环境敏感目标。

十二、环评总体结论

安徽合利嘉车业有限公司年喷涂加工100万件电动车零部件项目符合国家、地方产业政策及行业相关政策要求、符合《金寨县东部城区工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0年)等相关规划、满足“三线一单”要求;在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落实环评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环境管理措施的前提下,项目排放的废气、废水、噪声、固废等污染物均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满足总量控制指标要求;经预测,项目达标排放的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预测值可以接受,不会降低区域环境质量的原有功能级别;通过对全厂的危险因素、环境敏感性及环境风险事故影响、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分析判断,全厂环境风险可控;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总体结论:从环境影响角度分析,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1合利嘉车业 报告书 2021.3.18.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