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科 作者: 吕清恩 发布时间:2019-11-25 09:4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及报告全文予以公示。公示期为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科。

联系电话:0564-5158106  地址:六安市佛子岭路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二楼生态环境窗口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

二、建设单位: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

三、环评单位:安徽国信环境保护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

四、项目基本情况

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现有厂区位于六安经济开发区经一路,于2007年3月取得原六安市环境保护局批复(环监[2007]9号),2009年3月六安市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织造、漂白、缝制生产线进行了竣工环保验收(环验[2009]09号),2014年4月市环境保护局对项目印染生产线建设和污水处理站改造部分进行竣工环保验收(六环评[2014]71号),项目现状为针织服装500万件/年,坯布染色能力2400吨/年。

项目生产性废水(企业生活污水排放口排污情况不在许可证范围内)2017年12月29日获得六安市环境保护局核发排污许可证,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9月26日对企业排污许可证进行变更,重新核定其COD为30t/a,氨氮为4.5t/a,SO2为1.23t/a,颗粒物为3.47t/a、VOCs17.39t/a。

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市建成区重点流域重污染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六政办秘[2018]176号和六安市绿色发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关于编制城市建成区、重点流域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计划的通知》(六绿指办[2018]7号)对重点流域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计划的通知要求,确定含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企业列入搬迁、改造计划。

英瑞公司决定投资36000万元将位于经一路厂内的面料染整生产线整体搬迁至城北工业园区内,同步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面料产能扩大至10400t/a(其中针织纯棉料7100t/a、针织化纤料1800t/a、羊毛面料1000t/a、真丝面料500t/a,所产面料供应现有服装生产)。规划用地面积为180亩,总建筑面积约112000m2,主要新建染整厂房、购置设备和安装及配套工程建设,新建1栋1层织造车间、1栋1层印染车间、1栋1层成衣车间备用,公辅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栋2层行政综合楼、2栋5层员工宿舍、1栋2层员工餐厅,储运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栋1层纱库、1栋1层智能立体库、1栋2层染化原料仓库,公用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供水系统、冷凝水回水系统、污水热能回收系统、冷却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排水系统、供气系统、锅炉房,配套建设废气处理、废水处理、噪声处理、固体废物处置等环保工程。

五、产业政策相符性

环评文件明确: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 年本)》(2013年修订),本项目采用数字智能化印染技术装备、染整清洁生产等技术,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品和技术,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订)中限制类、淘汰类,不属于《安徽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中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不属于《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 年本)》及《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中禁止和限制类用地项目。

采用的生产设备不属于《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中淘汰类。

六、选址可行性

公司搬迁改造拟选址于金安区城北工业园区,该地块为建设用地,根据六安市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关于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用地预审的函》,本项目用地选址符合《金安区城北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调整完善》,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原则同意项目用地预审。

环评报告中将项目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安徽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 号文、《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三线一单”、 《安徽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版)》等规划进行的相符性分析,认为项目符合以上规划要求。

金安区城北工业园区由省政府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安徽金安经济开发区(筹)调整区位的批复》(皖政秘〔2015〕38号)同意设立工业园区。《安徽金安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5-2030)》,规划范围内的7.96平方公里编制了园区规划环评并经省厅皖环函〔2018〕259号审查通过,本项目拟用地块在规划的开发区范围内,但不属于省级开发区范围。

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编制了《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8-2030)》,将原开发区中不属于省级开发区的部分全部纳入到整合后的经济开发区范围内。该规划《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8-2030)》上报待批整合后的园区规划环评在编制中。

金安区政府9月26日出具说明函:在待批的《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8-2030)》文本中,规定该项目拟选址地块产业定位轻纺服装、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拟选地址符合园区总体规划,项目内容符合产业定位。

、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废水处理措施:环评文件规定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由临时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掏用作农肥;施工机械、车辆冲洗等施工废水经临时沉淀池收集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工序。

2、施工期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企业按照《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六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安徽省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规定》中的相关要求,现场出入口道路实施混凝土硬化并配备车辆冲洗设施;项目施工采用商用混凝土,减少搅拌混凝土扬尘影响;施工现场裸露场地采取覆盖,定期对扬尘作业面喷洒水;开挖的泥土和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并采取封闭运输,减少扬尘量。

3、声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加强日常维护,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减震、降噪等措施减缓噪声对环境的影响,噪声排放符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相关规定。

4、固废污染防治措施:本工程施工场地较为平坦,土方量较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渣土用于土方回填;生活垃圾设置临时收集点,委托环卫部门统一外运处置。

5、生态环境修复措施:施工期会对项目区域生态环境造成短暂影响,主要表现在水土流失和植物量减少,通过设置排水沟等水土保持措施及区域绿化,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可得到恢复。

(二)营运期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废水分为印染废水、锅炉排水、中水回用反冲洗废水、中水回用过程中过滤浓缩废水、定型机喷淋废水、印花废水、制水排放废水、设备及地面冲洗废水、生活污水,各类废水总量约1239.81m3/d,建设单位采取分质收集、区分处理的方式,厂内自建一座污水处理站,废水处理规模1800m3/d,自建一套中水回用系统,中水回用规模300t/d,污水处理站采用“格栅井+调节池+物化沉淀池+UASB厌氧塔+缺氧池+接触氧化池+二沉池+中间水池+BAF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中水回用系统采用“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超滤”处理工艺。

各类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满足《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中表3(间接排放)标准及其修改单、《关于调整<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部分指标执行要求的公告》(环境保护部公告2015 年第41号)以及“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的要求后,部分进入中水回用系统处理满足《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FZ/T01107-2011)表1标准后回用于染色工序,剩余部分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再处理。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配套2台10蒸吨天然气锅炉(1用1备),天然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废气中各污染物排放浓度需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表3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及《省大气办关于印发〈2019年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皖大气办〔2019〕5号)的要求后通过1根20m排气筒(P1)排放。

烧毛机采用天然气能源,配套低氮燃烧器,烧毛废气经收集后,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后通过一根20m排气筒(P2)排放。

定型机处天然气燃烧废气、定型时排放废气及印花过程废气经过负压密闭收集(收集效率95%)后通过“喷淋+蜂窝静电除油装置+活性炭”工艺处理(污染物去除效率为95%)后分别通过20m高的排气筒(P3-P5)排放。其中SO2、NOx排放浓度、速率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速率执行《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62-2015)中其他行业排放标准。

拉绒、剪毛及磨毛工序产生绒毛尘,粉尘经“集气罩+脉冲布袋除尘器”收集处理后排放,项目集气罩收集率为90%,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5%。

污水处理站恶臭气体经收集后送入一套除臭装置处理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中二级标准后通过一根20m高的排气筒排放,废气收集率80%,臭气处理效率90%。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厂界四周建设围墙,合理布置,利用距离衰减减少厂界噪声影响。一般设备安装减振器,泵类设备通过加装隔声罩和厂房隔声;染机置于密封室内,采取减震措施、安装隔声门窗;印染车间采用透明采光瓦进行采光,减少四周墙壁门窗数量并采用隔声门窗。隔声门门体空腔内填充离心玻璃棉,门四周安装双重特殊弹性密封垫和压紧装置;隔声窗采用双层隔声玻璃,玻璃四周也安装双重特殊弹性密封垫和压紧装置;采取上述措施确保厂界噪声排放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4.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生产单元布局,对染整车间、危废暂存间、染化料库、事故应急池、生产污水处理站、污泥堆场等进行重点防渗,其他区域按照一般防渗要求设计。在项目场地内(地下水环境影响跟踪监测点),上游(背景值监测点)、下游(污染扩散监测点)各布设1个地下水监测点。每季度监测一次。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污泥、废油、废RO膜和废滤芯、废包装材料、废纱线、废坯布、集尘装置收集纤尘以及生活垃圾,其中废纱线、废坯布、集尘装置收集纤尘为一般工业固废,拟外售综合利用,废油、废RO膜和废滤芯、废包装材料、染料及助剂废包装材料、废机油等属于危险废物,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对污水处理站污泥进行危险特性鉴别,按鉴别结果对其进行合法处置,若属于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在鉴别结果出来之前,先按照危险废物储存要求暂存在危废暂存库。

八、环境防护距离

项目设置100m的环境防护距离。项目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居住。建设单位应积极配合金安区政府做好防护距离内的规划控制工作,防护距离内不规划建设居民区、学校、医院、行政办公和科研等环境敏感建筑以及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医药制造等敏感行业。

九、环境风险

本工程可能发生的风险事故主要包括乙酸、保险粉、双氧水、氢氧化钠等危险化学原料泄露引发火灾或人员中毒;污水处理站设备发生故障导致事故废水排放至外环境。

企业按照规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环境风险管理,对染料化库合理规划使用,不同化学品之间设置一定的距离或采用一定的隔断,防止在事故状态下引发连锁反应;在染化料仓库西北侧建设地下式事故应急池20m3,主要应对染化料仓库桶装物料泄漏及部分消防废水暂存。在厂区污水处理站调节池旁建设1座地下式事故应急池,容积为500m3,主要用于暂存生产车间物料泄漏、污水处理站事故状态下厂区废水、消防废水等暂存。在污水处理站东侧建设一座初期雨水收集池,总容积为160m3。事故状态下的废水及初期雨水经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中表3(间接排放)标准再排入六安市城北丰塘污水处理厂。

十、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

项目建成运行后,企业设立环境保护管理科室,配备专职环境保护管理人员,负责全厂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对项目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企业按照印染行业排污许可证规定制定日常监测计划,对废气、废水中相关指标进行检测。

项目建成运行后污水处理站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监测项目包括流量、pH、COD、氨氮),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信息,并在便于群众查看的位置竖立电子显示屏幕,将实时数据向社会公开,同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十一总量控制指标

项目搬迁扩建后排放水污染物:COD为29.76t/a、氨氮为3.72t/a。

大气污染物:SO2 为0.39t/a、颗粒物为1.67t/a、NOX为4.8t/a、VOCs为2.38t/a。

根据《六安市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91341500719981559H001P)可知:市局核定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量:COD为30t/a,氨氮为4.5t/a,大气污染物排放量:SO2为1.23t/a,颗粒物为3.47t/a、NOX为4.92t/a、VOCs为17.39t/a。

项目建成运行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符合企业排污许可证许可总量。

十二、环评主要结论

根据金安区人民政府出具的《关于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选址所属园区规划情况的说明》,该项目拟选址于《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8-2030)》中的北部组团,该组团的产业定位以轻纺服装、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目前,整合后的规划正在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综上,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拟选地址符合园区总体规划,项目内容符合产业定位。

根据金安区人民政府出具的《六安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迁改造项目承诺函》,项目废水进入的城北乡丰塘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承诺在本项目投产前,城北乡丰塘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

综上所述,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选址要求,项目的实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其环保投资有一定的环境效益,符合清洁生产要求,公众参与无反对意见。在落实评价报告中提出的污染治理、风险防范和环境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项目投产后,能实现达标排放,不会引起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变,从环境保护角度考虑项目是可行的。

 


附件:六安英瑞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