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城市大脑生态环保专题430版本(环境综合分析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六安市环境信息与宣教中心 作者: 刘红波 发布时间:2021-05-08 17:2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今年以来,我局与生态环保专班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城市大脑”生态环保专题建设,主动召开专班推进会,共同会商应用场景建设,经过多轮深度研讨与座谈,通过系统研发人员日夜攻关,4月30日,六安城市大脑生态环保专题430版本(六安市环境综合分析系统)正式上线。

2021年,生态环保专题按照“城市大脑”急用现行、成熟先上的建设原则,重点推进建筑工地业务协同、大气污染溯源分析、企业画像分析等场景的细化落地,430版本主要实现以下功能:一是完成综合分析模块的建设,让环境监管心中有 “数”。由于当前生态环保相关业务数据存储于不同业务单位,业务系统有国发、省建、市建等几十个,业务应用和部门间的数据都是相对独立的,数据共享拉通困难,缺乏“大环保”数据的合力应用。另外,环保数据缺乏全时空动态呈现,主要依靠手工统计,报表反馈,重点工作和核心指标无法实时掌握。环境综合分析系统通过汇聚融合各部门的业务数据,对空气、水质、土壤、噪声等重要环境要素指标进行直观呈现,及时发现差距和问题,辅助分析原因、识别关键举措,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二是完成事件协同模块的建设,让业务协同有“迹”可循。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一直是各部门比较头痛的事,特别是秋冬季污染更加严重的时候。以往各部门通过OA、纸质交办单等方式协同,需要各级领导层层审批,不仅效率低,时效性也较差。通过梳理环保、住建、城管、重点工程处、气象、区县政府等12个部门权责,确定事件协同规则,打通与城市事件智能管理系统的接口,针对AI识别、物联感知、网格员巡查等方式发现的建筑工地扬尘、露天焚烧、散煤燃烧、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等12类高频跨部门协同事件,能基于权责归属自动分拨,减少非必要节点的审批,实现处置过程各节点状态可实时查询,处置结果可实时同步,极大地提升业务人员办事效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六安市城市大脑建设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信息业务系统数据整合,继续打通跨部门事件处置协同流程,实现1-2个场景应用,助力六安市环境质量改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