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奋力前行 六安市提前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任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刘玲玲 发布时间:2020-04-30 11:0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4月26日,随着最后一家企业六安市永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编码的生成,我市33个行业2377家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任务(2256家登记管理,121家发证)已全部完成,比生态环境部规定完成时间提前了4个工作日。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位筑牢排污许可工作基础

自2020年1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部署排污许可工作以来,我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先民为组长的六安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六安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下发到各县区,2月20日冯先民局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与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视频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厅工作要求,对全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多措并举,创先争优,全力推进排污许可清理整顿

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指导帮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能下基层、赴县区现场等不利影响,市局一方面通过微信微博发布排污许可问题解答及排污登记操作实务讲解资料、视频,另一方面抽调专业人员在微信工作群内对县区进行线上业务督促帮扶,在线答疑,形成有问必答、一问多答的工作局面,极大的调动了各县区分局工作积极性。部分县区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征得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第一时间确定第三方咨询公司对企业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指导,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特殊大型项目,采取特事特办方式高效服务企业,对我市大型企业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霍邱铁矿深加工项目,我局采用“送服务上门”的方式,对其排污许可证核发进行“面对面”对接服务。

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工作氛围。通过电视台及报纸发布全市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及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通告,通过微信微博和市局网站发布排污许可动态20余篇。组织全市核发人员50余人参加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多期视频培训。各县区通过发布排污许可通告、发放告知函、电话通知、现场宣讲、手机短信推送、印制排污许可服务指南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做到不漏一家、不少一家将排污许可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调度,按时间节点全力完成工作任务。建立日调度周通报机制,有目标有要点有分析,将全市排污许可工作人员凝聚起来、统一步调、强力推进,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市局采用一把手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各分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先进者鼓励、落后者鞭策,加强各县区间经验交流。在凌晨、晚间、周末办公的同志不胜枚举;就是在疫情或居家隔离期间,全市排污许可工作人员也是毫不松懈,远程控制专网系统在家进行办公。在全市排污许可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市提前高质量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任务。

 

业务科室联动,加强核查审查,全面确保排污许可发证登记质量

为满足后续环保监管要求,发挥排污许可环境管理核心制度作用,市生态环境局一手抓核发速度,一手抓核发质量,有条不紊规范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工作,从摸清底数、分类处置、排污许可证核发、排污登记和限期整改通知书五个方面开展质量控制,严格水、大气、固废等环境要素审核。从省厅来我市对排污登记质量现场核查的结果来看,我市清理整顿阶段登记表填报质量较好错误率较低,受到省厅好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