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廖晓春 发布时间:2020-04-23 15:2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为主线,围绕“点源”污染打歼灭战,围绕“面源”污染打围歼战,不断推动蓝天保卫战向纵深推进,全力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

2016年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我市PM10年平均浓度为72.4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18.0%;PM2.5浓度为41.3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7.3%。空气优良率为80.8%,高于全省平均9个百分点。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市已超额完成“十三五”PM2.5约束性目标(47μg/m3)。

控煤方面。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大力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强散煤治理,加快发展集中供热。共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项目1024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个,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91个,煤气、燃气加热、烘干炉等炉(窑)淘汰项目41个,工业炉窑废气深度治理项目3个。除了霍邱县、舒城县无需建设集中供热外,已完成裕安区、叶集区、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霍山县、金寨县集中供热工作。

控气方面。开展重点行业氮氧化物污染治理及VOCs整治,实施电厂烟气脱硫脱氮工程;加快重点行业企业除尘设施升级改造;采用高效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积极推进非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工作。完成工业烟粉尘治理项目1个,工业源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2个,落后产能淘汰项目79个,清洁生产项目9个,环保搬迁项目6个,工业园区综合整治项目1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09个,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治理项目216个。

控车方面。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和配套实施细则,划定高污染车辆禁行区。全面淘汰黄标车,到2017年,共淘汰黄标车27505辆,发放黄标车淘汰奖补车辆5904辆,奖补金额共计5900.756万元。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完善环检机构的站点建设,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成17家机动车尾气检验机构,加强了对全市环检机构的监管。

控尘方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领域扬尘治理方案,开展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各类扬尘整治措施。共完成非煤矿山整治87个,砼搅拌站扬尘治理项目175个,建筑施工扬尘治理758个,道路扬尘治理项目32个,港口码头扬尘治理15个,物料堆场扬尘治理55个,渣土车治理24辆。新建道路步行道配置率达100%,城区主路和次干道慢车道道配置率100%,城区支路严格按照规范及设计标准进行设置,“十三五”期间新建道路绿化面积约80万平方米。

控烧方面。制定六安市餐饮油烟治理方案和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市、县区主城区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完成餐饮油烟治理828个。自2016年全面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来,围绕禁烧和利用两个方面,在超前谋划、加强宣传教育、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截止2019年全市全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超过85%,秸秆机械还田率已超过70%。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建设六安市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测系统(设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314个,含VOCs监测点位85个)、六安市水平固定式机动车尾气监测系统(设置固定监测点位10个),利用设置的各监测网格点对相关污染源进行立体监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