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三角倒数到“逆袭”领跑 ——六安市空气质量改善交出亮眼成绩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苏新皓 发布时间:2020-04-08 09:0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在蓝天白云下看淠水悠悠,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形容六安一点都不为过,六安这座国家园林城市焕发绿色的风采,无论是久居的市民还是新来的宾客,都可以在这里感受和呼吸。

纵横的街巷与蜿蜒的阡陌,氤氲着大别山东部特有的山岚与深绿,蓝天白云下,奔跑的市民就像五线谱上一个个动人的音符,又似在演奏着一个宜居的华彩乐章。

良好的空气源于持续不断的环境和大气污染整治,近年来,六安全体市民头顶一片蓝天,同呼吸、共命运,蓝天白云、风清气朗的生存空间更是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意。

党的十九大提出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六安怎么打?且看2019年的重大举措!

2019年一季度,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69.5μg/m3,比2018年同期(56.8μg/m3)上升22.4%,升幅居全省第一;2018-2019秋冬季攻坚期间,我市PM2.5指标不降反升,位居长三角41个城市倒数第二位。针对开局不利局面,4月15日起,我市谋划、部署、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针对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源开展集中整治。

市长挂帅,五位副市长齐上阵,举全市之力抓大气污染防治的六个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巨额投入的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等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如虎添翼。

六个专项行动包括了六安市建设领域扬尘治理、散煤治理、高排放机动车整治、中心城区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整治、餐饮油烟治理以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六个专项行动。涵盖了六安市民生活中可能出现大气污染的方方面面,可谓是给六安市民全身心的保护了。

工地脏乱差,扬尘满天飞

怎么办?治!

“七个百分百”让建筑工地大变样,围挡封闭、道路防尘、物料覆盖、场地洒水、车辆防尘、喷淋降尘、在线监测监控。裸土乱堆?扬尘四起?不存在的。


餐饮油烟任性排

怎么办?治!

主城区3470家饭店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达到100%,5条餐饮集中街区专项督查,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饭店梯次清理。

散煤燃烧污染大

怎么办?治!

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域,取缔城区茶水炉、经营性炉灶3515台,清理城乡周边各类散煤加工点6处,淘汰城区全部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主城区散煤清零。

高排放机动车穿行市区冒黑烟污染空气

怎么办?治!

划定货车绕行路线,严格路面执法,查处各类货运车辆违法行为7万起,淘汰、注销各类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近3万辆。

道路积尘严重,渣土车抛洒滴漏,

怎么办?治!

43台治霾神器雾炮车全天候不间断降尘清污,城区主要干道“以克论净”。

露天焚烧难整治,露天烧烤危害大

怎么办?治!

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常态管理与错时整治相结合,面上清理与点上攻坚相结合,实行网格化管理,“守点、巡线、控面”,让露天焚烧、烧烤销声匿迹。

“小作坊”随意排污、“流窜作案”

怎么办?治!

环保铁军重拳出击,排查出各类“散乱污”企业755家,关闭取缔489家,整顿规范266家,坚持发现一处、打击一处,让“散乱污”无处遁形。

整治效果当然也是没话说,六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0.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0%;PM10平均浓度为6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4%,优良率为86.5%,同比提高6.2%。

全年下来,2019年六安市六项空气污染物浓度较2018年总体下降,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纳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的602个项目,10月初全部完成。

2019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3,同比下降3.8%;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PM10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SO2浓度为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NO2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CO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O3-8H浓度为1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

    2019年六安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安徽省16个地市中排名第三,较2018年排名上升2个名次。

去年秋冬季,我市PM2.5指标不降反升,位居长三角41个城市倒数第二位。今年呢?2019-2020秋冬季攻坚任务区间(10月1日-3月31日),我市PM2.5浓度为48.9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62.4微克/立方米,下降21.6%,超额完成下降4%的目标任务;PM10浓度为77.3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97.1微克/立方米,下降20.4%。纳入2019-2020秋冬季重点项目共7大方面、16项、1637个具体整治项目,截止到3月31日,共完成6957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完美逆袭!

你以为这样就算完了?

No,No,No

别急,还有黑科技加持

目前,我市刚刚建成了包含敏感区域监控网格、环境质量监控网格、企业监控网格、扬尘监控网格、餐饮聚集区监控网格等314 个微型站监控点位,和10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位,形成一套集监测、预警、指挥、执法、管理五位一体的环境监管模式,实现由单一部门治理向协同治理、共同治理转变,在全地区构建大环保、大监管格局。

    

  

    厉害的!我的大六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