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建设领域扬尘治理等六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廖晓春 发布时间:2019-12-04 11:5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围绕“五控”目标任务,制定下发了《六安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六安市建设领域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散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高排放机动车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中心城区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等工作文件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及部门。积极配合、协助省督查调研组在我市开展工作,加大日常督查暗访频次,针对大气污防工作中的重点突出问题、督查发现问题、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空气质量情况等,多次召开推进、调度、会商、专题等工作会议,并把有些会上市领导提出的工作要求形成会议纪要、各单位的发言集结成册,下发到各单位,督促兑现承诺;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多次组织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现场会、协调会、推进会等,并在会后协调、督促各责任、牵头部门立即行动对会上指出的问题进行落实整改,并按时调度整改情况。

截止到11月底,“六个专项行动”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建筑领域扬尘治理。市主城区现有建筑工地263个(其中,市住建局88个、市重点处12个、市水利局17个、金安区56个、裕安区46个、开发区44个)、混凝土搅拌站30家、拆迁项目23个。从专项行动开始,截止目前,共计督查在建项目1224次、混凝土搅拌站272家次、房屋拆除项目87个次,检查进出工地运输渣土、物料等车辆356车次,责令12个项目立行立改,146个建设项目限期整改,57个建设项目停工,16家次混凝土搅拌站停产,对2个项目处以罚金8万元,另有2个项目正在进行立案查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建筑工地围挡管理的通知》、《六安市主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意见》,推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市主城区30家混凝土搅拌站全封闭等硬件建设基本符合整治要求,混凝土搅拌站除尘设施完成率100%,远程监控安装29家,在线监测安装30家。目前市城区实施拆迁的项目共16个,总拆迁面积105.8万㎡。市征收办组织开展了多次实地督查,对督查发现问题的征迁项目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二是散煤治理。市散煤办分片区走访了“五小”工商户,了解散煤治理后的能源替代使用现状和存在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散煤治理的通知》并以政府办名义下发,督促县区明确目标要求,确保对标对表贯彻、扎扎实实推进、按时按质完成。截至目前,城区散煤治理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3515台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已取缔3421台,完成率97%;6家小散煤厂及煤炭加工点已全部取缔,完成率100%;41台储粮烘干设备燃煤设施取缔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高排放机动车整治。在2018年划定大货车禁限行区域、路段的基础上,对新安大桥等路段采取大货车禁行管制措施,设置了大货车禁止通行提示牌34块、绕行提示牌20块,调整信号灯点位2处,设置限高门5处。目前大货禁行效果良好,减少了交通事故,缓解了交通拥堵,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制定了《六安城区货运车辆禁行限行区域通行证管理暂行办法》和《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除因生产生活、重点工程建设等需要,一律不予办理城区通行证,办理通行证的车辆必须按照规定路线、时段通行。对四个国控站点附近的10条公交线路130台公交车,全部调整为新能源公交车。

四是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整治。针对露天烧烤,一是增加执法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将日常巡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以支队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加强薄弱时段的执法,特别是对夜间烧烤的执法;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建立“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对中心城区露天烧烤整治的督察考核。针对露天焚烧,一是对城郊结合部、收储土地、拆迁地块等火点易发重点部位加强管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多媒体沟通渠道,确保对火点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二是针对重要时段,加强执法力度,如节假日及农作物收割期间的管控;三是加强对禁止露天焚烧的宣传教育,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焚烧对大气造成污染的严重性。以高标准开展主城区机械化清洗扫降尘工作;各执法支队加大对渣土车辆管理力度,严格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

五是餐饮油烟治理。对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发放《致餐饮单位一封信》,多次组织召开主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组成两个联合督查组,重点督查了主城区国控监测站点和餐饮集中街区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对发现的问题,以书面方式反馈至有关区政府(管委),督促落实整改。截止目前,全市对10630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其中:持证单位7458家,备案登记3039家,无证133家),其中需要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9001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8334家,占应安装数的92.6%。市主城区(金安区、裕安区、经济开发区)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830家(其中:持证单位2615家,备案登记1205家,无证10家),其中需要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3470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3470家,占应安装数的100%。

六是散乱污企业整治。《六安市“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下发后,开展持续的、拉网式排查,实现“散乱污”企业摸排不留死角,建立准确、真实的“散乱污”企业清单,全市排查新增“散乱污”企业139家(包括金安区66家,裕安区54家,霍邱县14家,霍山县5家)。截止目前,我市共排查出各类“散乱污”企业755家,分县区:霍邱县123家、霍山县59家、舒城县55家、金寨县27家、金安区114家、裕安区102家、叶集区21家、开发区254家,其中整顿规范类266家,关闭取缔类489家,已完成752家,还剩3家未完成整改,其中裕安区1家,开发区2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