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4月29日六安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核技术应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表审批意见的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黄炜 发布时间:2021-04-29 15:3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关于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DSA购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告。公示期:自公示日起不少于5个工作日。

项目名称: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DSA购置项目

建设地点:六安市磨子潭南路73号

建设单位: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安徽晋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六安市精神病医院)的前身是六安地区精神病医院,医院于 1985 年 5 月建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根据规划需求,拟将综合病房大楼三楼导管室在用的飞利浦 Allura xper FD20 型 DSA 射线机搬迁至门诊、内科病房及老年养护院综合大楼四楼1号导管室,同时在四楼2号导管室新增1台DSA射线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建设阶段对环境的影响:

1、后续施工内容

本次核技术应用项目用房均为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其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运营期主要的非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已纳入《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内科病房及老年养护院综合大楼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本项目后续施工期主要的施工内容包括以下:

(1)机房硫酸钡水泥的防护施工以及装修;

(2)DSA 设备的安装;

(3)机房防护门及连锁、防护窗的安装;

2、后续施工期工艺简述及产污环节分析

根据本项目后续的施工内容分析,后续施工主要为安装工程和机房的防护墙防护工程及装修。项目设备、防护设施均为成品或定制的成品,在安装过程中主要的产污环节为院内转运过程中产生的运输噪声、安装过程中产生的机械噪声以及拆包过程中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等;机房硫酸钡水泥的防护施工在机房内进行,施工使用的硫酸钡水泥采用人工拌浆,人工粉刷硫酸钡水泥。施工期主要的产污环节为硫酸钡水泥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砂浆和包装废弃物等。

另外以上施工期工人和安装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也是施工期的产生的污染物。

3、后续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1)噪声

根据上述施工期工程分析,施工期主要噪声源为设备等在院内转运产生的运输噪声、设备安装过程打孔固定等产生的机械噪声。后续工程施工期具有施工时间短、间歇性的特点且主要噪声源均在院区内部和建筑物内部,经建筑物隔声和距离衰减后,可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建筑施工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限值要求,因此施工期噪声对外环境影响小。

(2)废气

根据上述施工期工程分析,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包括转运车辆产生的尾气和扬尘以及硫酸钡水泥拆包过程产生的粉尘。项目设备等在院区内转运的距离短且项目区域空旷,少量尾气经自然扩散后对外环境影响小。硫酸钡水泥拆包和拌和在机房内部进行,少量粉尘经机房内沉降后对外环境影响小。

(3)废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包括施工和安装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依托医院现有的污水处理措施处理后外排市政污水管网,后续工程施工期短,施工人员数相对于医院在建工程的施工人员小,不会对现有的施工期废水处理和外排设施产生影响,经市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外排,对区域地表水环境影响小。

(4)固废

根据上述施工期工程分析,施工期产生的固废主要包括设备、防护设施以及硫酸钡水泥等包装废弃物;少量废弃的硫酸钡砂浆以及施工期生活垃圾等。少量废弃的硫酸钡砂浆主要用于院区内部平整,不外运。施工期生产的生活垃圾依托现有生活垃圾收集系统,由环卫部门清运。各类包装废弃物主要材料为外箱纸板、木制框架、内置塑料泡沫、金属打包带以及硫酸钡水泥编织袋等,包装废弃物经分类收集后全部外售废旧物品公司。施工期固废经以上措施后可做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处置,不会对外环境产生影响。

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综上分析,本项目后续的施工期在依托医院在建工程施工期的防治措施以及落实本次环评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后,对外环境产生的影响小,不会改变区域环境功能。

4、后续施工期环境管理要求

(1)将后续施工期的日常管理工作纳入在建工程施工期环境管理小组,加强施工管理。

(2)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作业时间,对主要噪声设备应采取相应的限时作业,并尽量避开居民休息时间,一般晚 10 点到次日早 6 点之间停止施工。中高考期间禁止施工。

(3)施工期包装废弃物分类收集,及时外售,禁止随意丢弃污染环境。

运行阶段对环境的影响:

1、非辐射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 DSA 机房病人均为住院病人,已纳入编制床位 1600 张之中,本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固废等污染物已纳入现有的污染治理设施之中,不会额外增加现有污染治理设施的负荷。本次环评对产生量进行以下估算。

1.1、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

本项目主要产生的固体废物为生活垃圾、手术中产生的医疗废物。两台 DSA 年手术量共为 1200 台,病人 1200 人次,陪护 1200 人次,参与介入手术医护人员共 46人,医护人员按照每人每日产生生活垃圾 0.5kg,病人按每人次的生活垃圾约为1.5kg(含陪护),医疗垃圾 0.5kg/次计,则本项目医护人员及病人(含陪护)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 10.2 吨/年、本项目医疗垃圾产生量为 0.6 吨/年。手术时产生的医用器具和药棉、纱布、手套等医用辅料,均暂存于医疗废物箱,存放于医院集中暂存点,统一交由六安市洁康环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处置。生活垃圾由医院进行统一集中收集并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1.2、生活污水及医疗废水

项目 DSA 采用实时成像系统,注入的造影剂不含放射性,无废显影液和定影液产生,医院产生的医疗废水经医院自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系统。

本项目两台 DSA 年手术量共为 1200 台,病人 1200 人次,陪护 1200 人次,参与介入手术医护人员共 46 人,病人(含陪护)按照每人次污水产生量 150L 计,医护人员按照每人每天污水产生量 100L 计,生活污水及医疗废水均纳入医院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根据以上核算,年污水产生量约为 1859 吨,日均废水产生量约为 5.1 吨,占医院现有污水处理站规模(2000 吨/天)比例较小,不会对现有污水处理站产生冲击。

1.3、废气

DSA 在开机时发出的 X 射线电离空气会产生很少量臭氧和氮氧化物,DSA 导管室设有机械排风系统装置,产生的少量废气通过排风装置排出室外,而且产生的臭氧排放到空气在两个小时内会自动分解,所以产生的废气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本项目机房采用分体式天花空调进行机械排风。

1.4 噪声

DSA 导管室机械排放设备采用机房隔音措施,由于噪声源强低于 50dB(A),且位于专用机房内,通过建筑物隔声和距离衰减后,不对厂界噪声产生贡献值。

联系单位:六安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与辐射管理科)   联系人:黄炜               

联系电话:0564-5158915   

通讯地址:六安市长安南路环保大楼      

邮编:237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告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上述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