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谋划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贺倩倩 发布时间:2021-03-01 09:1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谋划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推深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升环境监管效能,我局积极谋划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

一.修订和完善“一单两库”。根据省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修订2021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完善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力争做到监管对象应纳尽纳、执法人员应录尽录。为实现精准监管,将监管对象按照监管类别分为重点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和特殊监管单位,其中,重点排污单位是指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根据我市环境承载力、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要求、排污许可管理以及排污单位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等因素确定的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是指除重点排污单位外的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和新审批的建设项目等排污单位,特殊监管单位是指根据2018年以来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投诉举报、违法违规查处情况等确定的排污单位。经梳理,上述重点排污单位共159家,一般排污单位113家,特殊监管单位50家。

二.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待“一单两库”修订完善完成后,我局拟按照1:6的比例(在编在岗的执法人员数量:被抽查单位数量)确定2021年度被抽查监管对象数量,分4个季度实施抽查,于每季度结束前5个工作日内,利用事中事后监管系统从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摇号出下一季度被检查对象和参与检查的执法人员,二者随机匹配后,及时派发给相关执法人员,明确下一季度结束前务必完成检查,并保证每季度对25%重点排污单位、25%特殊监管单位进行抽查,实现重点排污单位和特殊监管单位的监管全覆盖。

三.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工作保密制度,在现场检查工作实施前,随机抽查名单对被抽查单位保密,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现象发生,违反保密制度的,要视情节轻重,对泄密者本人和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暂扣或收回环境执法执法证件、调离执法岗位,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处分规定处理。将常用的环境管理标准汇编成书籍分发给全体执法人员用于武装头脑,组织学习最新的执法知识和如何使用先进的执法设备,为高效开展本部门和跨部门随机抽查工作做好知识和技能储备。在局网站开设专栏、指定专人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计划和结果,提高环境监管执法透明度,自觉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2021年度,我局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为六安的蓝天、碧水、净土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