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基础强服务抓成效—— 我市环境行政处罚工作稳步提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陈丽平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严厉打击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执法水平获得不断提高。

下好先手棋,化解风险源,脑中有弦

处罚不是目的,预防更为重要。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市生态环境局绷紧监管弦,围绕重要时期和重点环节、以专项攻坚为突破口,突出因时而宜、因势而新,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创新环境监管方式,积极化解环境风险,对环境违法行为起到良好震慑和预防作用。一是助力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卫生机构的环境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86家次。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238家,优化执法方式,重点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提高执法效能。主动为10余家企业提供环境管理和法律法规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差距和不足,避免了因管理上的漏洞而造成环境违法。二是防患于未然,组织开展汛期“3311”行动。为防范水污染事件,做好防汛期间水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成立8个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异地互查”的方式开展了“3311”行动,对每个县区检查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3个园区涉水企业、1个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1个园区污水处理厂。三是开展淠河流域主城区段涉水企业专项排查工作。对市经济开发区、金安经济开发区(含城北片区)、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含城南镇)、裕安区平桥科技产业园内的所有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涉水企业环保手续履行情况,是否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自动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是否达标排放,是否存在偷排、直排现象;还检查了污水处理厂收水、运行、达标排放等情况。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涉水工业企业60家、污水处理厂5家,督促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到位,依法查处了环境违法行为。四是坚持刚柔结合,注重行政执法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市创建“四送一服”、“四最营商环境”活动要求,主动为企业提供帮扶指导,给予企业“面对面”服务,现场为企业环境问题问诊把脉,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及时完成环境问题整治,避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

挖掘内动力,提升基本功,腹中有墨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全年、全员、全过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网络答题、以案释法、稽查督导、印发书籍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理论素养。组织了排污许可监管、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等多场环境执法基础知识和查办案件的技能培训。动员全体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集中进行强化学习,全市网络知识竞赛最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二是多措并举,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开展案件评查,通过召开行政处罚案件评查会,从办案程序、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文书规范等方面对各种类型的案卷进行讨论、交流,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打造团队建设,打破科室、专业、分工限制,成立办案小组,组建办案团队,以上率下、以老带新,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形成办案合力。     

多出组合拳,执法不放松,肩上有责

2020年,我市通过双随机执法检查、突击检查、夜查和排污许可管理、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化工企业排查整治、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监管等各类专项行动等多种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多出执法组合拳,坚持执法不放松。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严厉打击违法排放水污染物行为,市生态环境局以强化监测、科技溯源、联合执法为手段,聚焦聚力整治各类涉水污染源,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逃避监管的偷排行为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我市执法人员积极发扬执法检查“白加黑、五加二”的铁军风格,夜间和周末突击检查和摸排,克服困难,取得确凿证据、查实违法行为。淠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事关我市水污染防治“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实现,我市执法人员对超标排污的某羽绒企业依法查处,全市其他羽绒企业也高度关注,积极提升改造,做到了达标排放,起到处罚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市环境执法人员办理了涉水、涉气、涉固废等多种类型案件,不断磨炼办案技能,丰富办案经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