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创新,主动作为---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排污许可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引向深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环境监察支队 作者: 谈业芳 发布时间:2020-12-02 14:3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建立和完善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许可制。我市自2017年启动了部分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于2020年逐步完成了已发证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所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全覆盖工作。排污许可证既是企事业单位的守法文书,也是生态环境部门的执法依据,核发是基础,发挥作用才是关键。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中的执法监管,切实加强排污许可与行政执法的衔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主体责任,六安市生态环境局提前谋划部署,自2019年6月起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排污许可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市持证企业逐一开展了现场执法检查。

提高站位狠抓工作落实

排污许可证是企业排污的“身份证”,依证监管是排污许可证实施到位的关键环节。六安市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强调要从讲政治、敢担当的高度看待此项工作,“不等,不靠,主动担当”,加强排污许可证监管执法。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逐步建立排污许可证后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切实保证排污许可证执行落地。一是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部署,不能等部或省、市下通知要求再开展,“等”就错失了时间;二是要主动学习,排污许可作为新的业务知识,不能全依赖省、市技术指导,“靠”就滋养了执法人员的惰性。三是要主动担当,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各县区要对辖区内持证企业提前开展自查工作,做到心里有数。

开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行动前,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召集所有执法人员进行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专题培训,邀请专家解读了《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规范,重点围绕“查什么”、“怎么查”、“如何发现问题”等方面,从理论知识到现场执法展开了详细讲解,明确了排污许可执法检查要点,以学促练,让执法人员心里有底;培训后,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执法人员在系统中随机抽取了几家企业排污许可证副本,现场分组开展模拟检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讨论,为执法检查提前做好准备。

实战练兵强执法技能

实战练兵,以战代训。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通过“两步走”模式开展检查,一是先看,通过查看企业排污许可证正副本,核实持证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总量是否满足要求、设施运行台账是否记录齐全、是否制定自行监测方案、企业承诺整改事项是否按期完成、执行报告是否规范并按要求上传、信息公开是否落实、是否开展自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且按要求上传、自行监测因子和频次是否符合排污许可证要求等。二是后查,现场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包括废水、废气收集处置设施及在线监测设施等)是否正常运行、排污口设置是否规范等。执法人员现场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也将问题反馈到相关县区分局,要求其督促企业尽快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

 创新模式提升执法效能

坚持刚性执法和柔性服务相结合,既要铁面执法,也要提供帮扶。排污许可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很多企业并不了解应该怎么样去遵守这项制度,以为拿到证就可以了,缺乏按证排污的意识。我们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不忘遵循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向企业普及排污许可相关法律法规,如何规范填报执行报告和开展自行监测工作,如何公开排污信息等,引导企业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落实“按期持证,持证排污”的主体责任;当然,对恶意排污、屡教不改、违法犯罪的企业,我们决不手软,严惩重罚,同时定期在局网站“环境违法曝光台”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自觉守法,持证排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