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汛期涉水企业和黑臭水体突击检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环境监察支队 作者: 谈业芳 发布时间:2020-06-30 09:2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

2020年6月28日,为了查清舒城县杭埠镇排涝站附近黑臭水体来源,防止企业趁雨天汛期偷排污水,市生态环境局安排执法业务骨干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配合下,对舒城县杭埠镇相关工业企业、市政雨污管网建设情况及相关水域环境开展了突击检查。

检查组首先对胜利电子、联科公司、杭城污水处理厂等3家涉水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未发现污水处理方面存在异常情况,监测站采样人员现场对外排污水进行了取样,下一步将根据水质监测结果再做相关处理。

随后,检查组对王小郢和下流圩排涝站等水系进行了现场踏勘并监测采样。在排查到流圩排涝站时,发现存在比较严重的黑臭水体问题,检查组通过依次打开雨污水窨井盖向上溯源的方式,沿胜利大道向前逐个取水判定,初步确定黑臭水体来自园区石兰支渠,该支渠富营养化的水体中水草腐烂导致水体气味恶臭,加之清淤扰动底泥随着雨水,从胜利路雨水管网排入雨水沟渠再进入流圩排涝站的收水围堰内,形成黑臭水体;同时检查组还发现胜利精密公司北大门对面有集中几十家大排档,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也进入这个雨水沟渠,进一步加剧了水体的黑臭。

在基本查明水体黑臭原因后,检查组现场要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督促杭埠镇镇政府,一是立即将流圩排涝站围堰内黑臭水体截污泵入市政污水管网,由杭埠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务必全部治理达标后再外排;二是要全面排查30多家大排档雨污分流情况,确保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不得排入外环境;三是要继续加大园区内涉水企业排查检查力度,确保生产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一经发现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进行查处。

标签:
关联信息